梅雨重頭戲到!致災降雨時間曝光

左圖為22日清晨降雨,右圖為22日上午降雨分布,西半部雨勢最大。(氣象局)
左圖為22日清晨降雨,右圖為22日上午降雨分布,西半部雨勢最大。(氣象局)
 
中時電子報 
今天西南風增強及滯留鋒面影響,各地有陣雨或雷雨,中南部豪大雨。氣象局表示,今天下午至周五(5/22)全台雨勢最大,今晚8時到早上8時,中南部、台中、南投山區累積雨量紫爆,累積雨量約150~300毫米以上,雨勢最劇烈,容易致災;其次是中南部平地雨量呈紅色,累積雨量約90~110毫米,雨勢豪雨等級。明天(5/22)降雨集中在西半部,主要還是中南部山區累積雨量最多,定量降水預報呈現紫色。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指出,今明兩天雷雨胞或中尺度對流系統更容易被激發,出現「致災性」降雨機率也提高。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說道,今、明兩天滯留鋒北移,因為西南風增強,讓大氣更不穩定,更容易出現雷雨胞或是中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同時致災降雨的機率也高。中南部迎風面山區受西南風與地形的強迫舉升作用,讓雨勢加成。
吳德榮說,周六(5/23)滯留鋒南移,各地仍有陣雨或雷雨,不穩定區域往南調整,中南部仍有雨勢。周日(5/24)滯留鋒南移到巴士海峽,北部、中部可見陽光、白天氣溫升高,偶有局部短暫降雨;南部距離鋒面較近,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