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災害應變辦公室進駐,強化六輕工安

 
中時 
雲林縣政府為強化六輕工業區工安環保事故應變能力,29日與環保署在麥寮鄉共同設置國家級的「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辦公室」,辦公室距工業區僅約1公里,發生毒化災事故時可快速執行應變工作,平時也可就近輔導查核,確保周邊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六輕工業區為全台最大石化產業園區,毒性化學物質運作量亦為全台之最,雲林縣政府因此向環保署建議在工業區周邊設置「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經過1年籌畫,以閒置的三盛林務所為基地,29日成立「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辦公室」。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去年4月六輕發生氣暴事件,造成麥寮鄉民人心惶惶,事後她積極向中央要求設立國家級災害應變單位,「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辦公室」由環保署與雲林縣環保局人員共同進駐,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將讓鄉親獲得最大的保障。
環保署「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麥寮隊隊長李旻璋說,進駐辦公室的麥寮隊目前有8人在線值勤,將逐步聘任至12人,本月起全時維持2人監控工業區,10月起增至3人,主要任務為臨場輔導、無預警測試、危害預防與應變計畫審視等,安全適時地協助環境事故應變。
雲林縣議員林建鴻等人則強調,10餘年前各界即呼籲在六輕周邊設置國家級災害應變單位,「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辦公室」的成立是好的開始,但六輕工業區廣大複雜,只有環保單位是不夠的,需再配合消防、建設、工務等單位,才能因應未來可能的各種工安意外。

2 則留言:

  1. 普201 1 方靜涵
    設置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不僅能保護周遭居民也保護了六輕工業園區的員工,以避免工安事件發生。

    回覆刪除
  2. PU201 03
    能設置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是好的 但是因為六輕過於廣大複雜 需要再增設不同單位 所需要的人力又更多 或許能增加就業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