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鋒面南下明晚變天 但南部解渴恐要等5月下旬後

 
中央氣象局表示,明晚起至下周一梅雨季第一道移動性鋒面南下,將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帶來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水庫要有較多入帳,恐怕要等到5月中下旬以後有機會受滯留性的鋒面影響,才會有大範圍持久的降雨。

氣象局資料顯示,本周北部代表站累積偏少雨,東部代表站正常,中部及南部代表站無降雨紀錄。氣象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中南部的雨水主要來自梅雨及颱風。在梅雨季的5、6月要搭配明顯的西南季風,才會有大範圍持久的雨,目前看來西南季風還沒這麼強,5月下旬會更明顯。
至於5月初的梅雨季,移動性鋒面多,影響天氣的時間很短,難以緩減南部的水情吃緊。以本周要報到的鋒面為例,對北台灣影響較大,有機會為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帶來大雨,但不是大範圍,也不是持續的下,南部也是局部陣雨。

官欣平說,明天深夜這道移動性鋒面會讓台灣的天氣有些變化,降雨主要在下周一清晨,會稍微降溫,體感會從悶熱轉為較舒適。北台灣高溫29、30度,比這兩天降5、6度,中南部高溫還有33度。下周二東半部降雨最明顯,西半部為局部降雨。

下周三又恢復午後雷陣雨、花東仍有零星降雨的天氣,會稍微回溫。官欣平說,不過明天白天仍是下周溫度最高、天氣最穩定的一天。氣象局也已發布高溫燈號,表示明天南投縣、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台中市、彰化縣、台南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