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不到千萬!瑞典為何能成為創新大國 關鍵是…

瑞典
瑞典作為一個人口不到千萬,且氣候環境惡劣的歐洲小國,其卻有驚人的創新研發能量,打敗許多世界強國。(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整理報導
《彭博社》今年初公佈一項全球創新經濟體指數排行,前3名分別為韓國、瑞典、德國。而值得注意的是,瑞典作為一個人口不到千萬,且氣候環境惡劣的歐洲小國,其卻有驚人的創新研發能量,打敗許多世界強國,令人好奇造就如此的關鍵原因究竟是為何?
當談到來自瑞典品的牌你會想到什麼?除了知名傢俱商IKEA外,包括Absolut Vodka、H&M、IKEA、Scania、Ericsson、Skype、Spotify等,也皆出自於瑞典,幾乎涵蓋日常所有的食衣住行育樂;從這些品牌的形象中,更可以感受到強烈的創新想法及偏向個人主義的文化,引領著世界趨勢潮流。
香港網路媒體《CUP》分析指出,雖然瑞典的氣候環境惡劣,其年均溫在攝氏零度以下,近6分之1國土在北極圈內,可耕地面積不到6%;但也正是如此,推動瑞典成為創新大國的關鍵所在,因為在日照僅有5小時的生活裡,沒有人會花多餘時間來抱怨,寧可多動手解決問題。
此外,《彭博社》報導中也提到,有別於以往著重在跨國大企業,瑞典政府這幾年特別針對小公司進行補助;加上格外重視研發,投入高額的研發經費,有效幫助度過前幾年的歐洲經濟風暴。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