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論壇今開幕 喊振興全球

2017-05-14 04:49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庭瑤
大陸與哈薩克合資共建的中哈物流基地,二○一四年在江蘇連雲港港口啟用,意味著中亞地...
大陸與哈薩克合資共建的中哈物流基地,二○一四年在江蘇連雲港港口啟用,意味著中亞地區有了通向太平洋的東向出海口。 新華社資料照片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今(十四)日在北京拉開帷幕,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這場盛會是「最大規模的全球經濟振興計劃」,也是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更是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台。
「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沿線有六十多個國家,人口和生產總值分別占全球的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卅左右。人民日報在文章中指出,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朋友圈」不斷擴大,這將是最大規模的全球經濟振興計畫。
文章指出,中國大陸已與四十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五十餘份「一帶一路」相關合作協議,與廿多個國家開展國際能源合作,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五百多億美元,這是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台。
文章表示,由中國大陸發起成立的亞投行成員已達七十個,總額達四百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已開始投資,重點追蹤項目一百多個,實際撥付金額已達五十三億美元。
中國大陸正透過「一帶一路」投資、基礎建設、軍事等領域影響世界。
大陸影響力近年更在民間顯現,「印度版支付寶」、「泰版阿里巴巴」、「菲版微信」、「印尼版滴滴」,新加坡的「共享單車」……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許多在中國熱門的移動應用實現本土化,讓當地民眾體會到「網際網路+」的方便與實用。
多國青年 選出新四大發明
最近,北京外國語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發起了一個針對留學生的調查,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廿國青年票選出「中國新四大發明」:高鐵、網購、支付寶和共享單車。
「一帶一路」指的是一個靠陸路,以哈薩克等中亞國家為主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另一個向海路,以東南亞、印度、阿拉伯為主的「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大陸列出沿線六十五個國家。
截至去年底,中國企業已在沿線廿多個國家建立了五十六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一百八十五億美元,為當地增加近十一億美元稅收和十八萬個就業機會。
今論壇內容包括:開幕式、圓桌峰會和高級別會議三部分,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出席開幕式並發表演講,開幕式後舉行高級別全體會議;下午將舉行以「五通」、智庫交流為主題的六場主題會議。
也有觀察人士擔憂,許多「一帶一路」規劃項目具有地緣政治色彩,可能只會加重大陸債務負擔;如同國際評級機構惠譽指出,一帶一路項目缺少商業邏輯,未來投資回報是否足以清償債權人,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絲路再現 資料來源/路透 製表/田思怡
絲路再現 資料來源/路透 製表/田思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