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熬140年 日本首次承認愛努族為原住民族

日本政府昨天正式承認日本愛努族為原住民族,大部份居住在北海道的愛努族目前估計有7萬名族人,而日本官方今天首次承認愛努族為原住民。

國會一致通過這項決議時,也要求政府採取綜合措施提高愛奴族的社會地位。這是國會首次通過與愛奴族有關的決議。據瞭解,政府正考慮成立專家懇談會,以探討阿伊努族的權利問題及應採取的政策。【取自原住民族電視台】

*苦熬140年 日本愛奴族獲原住民地位*

日本國會參眾兩院於六日在本院會中,全場一致表決通過「認定愛奴族為原住民族」的決議,日本政府今後將全面檢討相關政策以提高愛奴族的地位、保障愛奴族的權利,這是日本首度通過有關愛奴原住民族的決議。

決議文中指出,在日本近代化的過程中,有許多愛奴族人民遭到歧視,被迫陷入貧窮的處境,政府不得不嚴肅地承認這段歷史,承認愛奴族是擁有獨自語言、宗教、文化的原住民族,而且還要聽取學者專家的意見,進一步推動愛奴政策。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在本院會上表示,「保障愛奴民族的名譽和尊嚴並傳承給下一代,將有助於實現多樣化價值觀且充滿活力的社會,日本政府今後將致力推動愛奴政策。」

一直為推動此決議而奔走的「UTARI協會」理事長加藤忠於六日穿著愛奴族傳統服裝到日本國會旁聽,他在得知決議通過時開心地表示:「真的太感動了,愛奴族從明治維新就遭受種種不平等的對待,此決議就像是愛奴族一百四十年來首次見到光明。

「我的眼淚流不停,這個淚是為了在痛苦歷史中堅忍度過苦難歲月的祖先流的。」

加藤日前也一再強調,「即使未加入聯合國的台灣都採取完善的原住民政策,日本雖然是聯合國的加盟國。

「去年九月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權利宣言時,日本也表示贊成,日本若不照顧自己國內的原住民是說不過去的。

「七月將在北海道洞爺湖召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屆時一定要讓與會國知道愛奴就是原住民族。」【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