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九月沒冰了


五成機率 北極九月沒冰了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6/28 17:30 編譯林沿瑜報導



聽起來不可思議,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北極可能在今年夏天出現冰層完全融化的奇景,將是人類有史以來首見。



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資深科學家薛瑞茲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北極區冰層有五成的機率,在今年九月暫時完全融化,速度比預期快很多。儘管北極融冰可能不會對人類產生立即的影響,但北極熊將連立足之地都沒有了。



薛瑞茲指出,「幾年前,我們認為北極全面融冰應發生在二○五○年至二一○○年間,最近則認為會提前到二○三○年,現在卻可能提早到今年九月。」他說,就科學角度而言,北極只是地球上的一個點,但是象徵意義重大:「北極應是冰天雪地,不該變成一片汪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位於北極海的「西北通道」原本長年結冰,不利航行,不過去年九月因北極融冰而首度短期出現「門戶洞開」。



西北通道起於大西洋,通過北美洲北岸、加拿大北極群島進入北極海,再進入太平洋。



薛瑞茲說,如果北極區冰層完全融解,船隻就可利用「西北通道」航行,不必依賴巴拿馬運河或繞道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將可節省時間和能源,而且北極海底部還有石油。



北極冰層若完全融化,北極熊將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科學家證實,逐冰而居的北極熊因覓食困難而溺斃的情況日益嚴重,甚至因覓食不著而互噬。



美國研究人員二○○五年發現,北極熊必須游泳穿越六十英里的海面尋找食物。被迫長泳的原因是,牠們賴以覓食的浮冰不斷融化,愈來愈小,彼此距離愈來愈遠。北極熊的泳技只在近岸地區吃得開,海上長征使牠們無法承受筋疲力竭、體溫過低或遭海浪吞沒。



科學家認為,北極熊因浮冰融化而溺斃,正逐漸成為北極圈的普遍現象,棲息於北極圈的兩萬兩千隻北極熊正逐漸減少。



全球暖化/ 今夏北極七成新冰層恐融化 低漥城市剉咧等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6/27 15:03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溫室效應造成的下場,可能在今年夏天就會降臨。英國媒體報導,北極冰帽的冰層消失速度相當快,而且冰層變薄,融化速度倍增,科學家警告,今年夏季北極冰帽很可能變成沒有冰山、一片汪洋的可怕景象,上升的海平面,對於低窪的城市威脅迫在眉睫。



北極的冰架崩塌現場傳出巨大的聲響,原本這些都是大自然的現象,但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北極的冰山不但急速減少,今年夏天甚至會出現沒有冰的情況。



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科學家警告,由於厚的冰層流失過多,新形成的冰層厚度不夠,夏天溫度上升加速新的冰層融化,預估多達7成新的冰層夏天前就會全部融化,融化的水流到大海,海平面低的地區就會面臨電影中海水淹沒城市的可怕的景象。



去年就有專家提出警告,地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再不減少,2015年之前,至少20個沿海的大城市受到水位上升的威脅,包括曼谷、東京上海都名列其中。泰國災難警告中心主任也曾表示,「泰國(曼谷)將會在15到20年後被海水淹沒」。



北極沒有冰,首當其衝的就是北極熊的生存問題,事實上,北極傳出藏有豐富的原油、天然氣,冰層越薄開採越容易,包括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挪威丹麥都在爭奪北極主權,但北極沒有冰的下場,恐怕比開採天然資源更加重要,北極的未來也決定人類的前途。







  • 留言者: 林宜弘
  • Email: linda570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7 18:49:25

北極沒冰了!!


這樣北極熊就要絕種了...可是我還沒看過北極熊,只看過企鵝


但這都是因為全球暖化


兇手是→人


雖然全世界都制定許多條例,但是如果我們沒有遵守,那就等於〝無〞


所以為了地球,大家都要盡一份心力


                                                            國205 12號







  • 留言者: 烏鴉
  • Email: c598314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6 11:53:43

再過不到幾十年,全球海洋水位上升,許多地勢較低的國家,都會消失包括台灣也是,如果人們在繼續亂砍伐樹木,二氧化碳急劇增加,使臭氧塵的破洞越來越大,大量的太陽光照射北極跟南極的冰山,到時候我們人類要逃到哪裡躲避這場浩劫也是個問題。


 


204  28 陳韻如  





  • 留言者: 烏鴉
  • Email: c598314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26 11:52:33

再過不到幾十年,全球海洋水位上升,許多地勢較低的國家,都會消失包括台灣也是,如果人們在繼續亂砍伐樹木,二氧化碳急劇增加,使臭氧塵的破洞越來越大,大量的太陽光照射北極跟南極的冰山,到時候我們人類要逃到哪裡躲避這場浩劫也是個問題。


 


204  28 陳韻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