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日岩手7.2強震 13年來最大

日本東北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 2死64傷*

日本當地時間上午七時四十三分左右,東北地區發生芮氏規模七點零強震,岩手縣奧州市、宮城縣栗原市兩處觀測到的震度達六強級。已知兩人死亡,六十四人輕重傷,其中一人心肺停止。岩手縣長已要求防衛省派部隊協助救災。

今天上午,東北地區的岩手縣內部南部、宮城縣北部發生芮氏規模七強震,震源深度十公里。岩手縣奧州市、宮城縣栗原市震度達六強級,除了東北地區,從北海道到日本中部都感受到搖晃,東京地區也觀測到震度三級地震。

截至上午十時半為止,消防單位統計,因這場地震,岩手縣、福島縣共兩人死亡。岩手、宮城、福島等縣六十四人輕重傷,其中一人在岩手縣膽澤水壩附近因土石崩落遇難送醫急救,目前呈現心肺停止的情況。

此外,東北各地又陸續傳出災情,多處道路、橋樑出現曲折情況。有民眾通報,一輛十七人的巴士疑似掉入湖中,當地消防單位正趕往搶救。

東北地區有許多地觀光景點常吸引台灣觀光客前往,尤其是十七世紀俳句詩人所走過的「奧之細道」路線。目前,尚未傳出有外籍觀光客受傷。防衛省、警察廳已決定出動直昇機及救難隊調查地災情。

氣象廳表示,此強震屬於內陸型,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氣象廳人員指出,這是屬於逆斷層所引發的地震,曾多次發生過芮氏規模五或六地震,今天規模達七點零,實屬罕見。強震之後,發生四十多次餘震。

受強震影響,東北地區的新幹線全面停駛,搭乘東北新幹線的兩千名乘客也緊急疏散。【取自中央社】

*13年來最大 日岩手7.2強震 6死 至少12失蹤、2百傷*

日本本州北部的岩手縣,在台灣時間14日早上7點43分,發生芮氏規模7.2的強震,加上餘震不斷,岩手縣山區大山崩橋樑斷裂,死亡人數已攀升到6人,至少12人失蹤,還有至少2百人受傷,而剛剛發生四川大地震的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也在第一時間向日本表達慰問之意。

地震發生當時,電視台大樓裡搖晃的非常厲害,戶外紅綠燈也被震個不停,仙台民眾表示,完全站不住,家人都跌在地上。強烈的上下震動持續近30秒,震央是在岩手縣南部地區地底10公里處。

這起地震,將山區震得大面積走山,水壩附近光禿禿的一片,山區橋樑應聲斷裂呈90度倒下,讓人觸目驚心,一台載有20人的巴士,在地震來襲時衝落山崖,直昇機來回救援,將乘客全數救出。

而著名的溫泉景點,一樓已經全部被土石掩埋,有人從二樓窗戶逃出,原本7人受困屋內,經過消防員搶救,已有5人脫困。除了民宅損毀嚴重,屋內混亂不堪,連墓碑也被震的東倒西歪,老婦人不禁悲從中來。

隨後大小餘震不斷,讓民眾膽顫心驚,當局也出動直昇機,將偏遠山區的民眾接到安全的地方來避難,整條道路被土石流封住,慘不忍睹,在福島的一座核電站因強震發生輻射水外洩,但電力公司強調,不會影響居民和核電廠的安全。

東北新幹線有三列電車立刻停駛,兩千多名乘客餘悸猶存,地牛翻身一瞬間讓山河變色。【取自東森新聞網】

*日本北部規模7.2強烈地震*




日本官方及媒體表示,北部郊區今天發生強烈地震,造成至少3人喪生,100多人受傷並引發山崩。

這起規模7.2的地震上午8時43分發生在人口稀疏、風景雅致且距離東京300公里的岩手縣。地震發生當時,東京建築物也開始搖晃。

北部地區發生多次餘震,官員警告可能還有更多強烈地震還沒有發生。但是專家表示,這起地震釋放的能量比中國四川5月12日發生的規模7.9地震小了很多。四川地震造成將近8萬7000人喪生或失蹤。一名50多歲的婦人說:「有一整座山全部不見了,現在全崩到道路上。」她說自己與丈夫當時正在前往溫泉的路上,但是因為山崩阻斷道路,他們被迫棄車步行。

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Nobutaka Machimura )告訴記者,死者當中有一人是被山崩壓死的。第二人是跑出建築物後被車撞死,第三人則是在水壩建築工地遭到落石砸死。

「日本廣播公司」(NHK)報導,7人被困在遭到山崩襲擊的溫泉度假旅館,但是警方已經救出5人,並試圖救出另外2人。

「共同社」報導,栗原的一工地發生山崩,3人失蹤,報導補充說,地震災區共有100多人受傷。

日本廣播公司報導,共有10人失蹤。災區發生100多起餘震,阻礙救援工作。

東日本鐵路公司(JR East)表示,地震迫使子彈列車停駛,有2000人受困。部分路線已經恢復營運,但有1000名旅客還困在一列停駛的列車上。

媒體報導說,山崩阻斷道路,300多人被困在偏遠地區,救援直升機已經前往搭救。

一條高速公路封閉,電視畫面顯示部分道路有巨大裂縫,其他則遭到山崩掩埋。

專家表示,對外交通中斷的地區報告災情時,傷亡數字可能升高,但是災區範圍比中國四川小了許多。

他表示地震區域人口稀少,加上日本嚴格建築標準,可能降低地震衝擊。

日本最大公共事業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在這個地區的核能發電廠內部,有含微量輻射物質的水外洩,但是沒有外洩。

一輛搭載約20人的巴士被山崩推下50公尺深的山谷,已經被直升機救起,有多人受傷,部分傷者情況嚴重。【取自路透社Reut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