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有豪大雨 低窪地防淹水


今有豪大雨 低窪地防淹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16 04:33 李宗祐台北報導



梅雨鋒面在台灣北部海域滯留,加上西南風在南台灣迎風面發展出較強對流胞,中央氣象局昨日對中南部和東南部發布豪雨特報,提醒警戒區民眾今日應嚴防豪雨,南部和恆春半島可能有大豪雨。北部今日午後也可能有局部性大雨



氣象局指出,受鋒面接近影響,今日各地都有雷雨或陣雨,山區應防範落石、坍方及土石流,低窪地區須慎防淹水,雷雨區內要特別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預測類似天氣持續到明日。



氣象局表示,這波梅雨鋒面與西南風帶來雙重效應,昨日為全台帶來明顯降雨,尤其南台灣山區和恆春半島降雨劇烈,恆春貓鼻頭昨日到晚間七時廿分累積雨量達一七○.五毫米,難得有滂沱大雨的東沙島也有一一一毫米累積雨量。



這波鋒面系統周三起逐漸遠離,各地天氣不穩定,中部、南部及東南部仍有陣雨或雷雨,北部及東北也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周四起,恢復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天氣型態,各地白天高溫均可達三十四、五度。



彰化、雲林又大雨 菜價漲不停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15 04:32 地方新聞中心連線報導



六月初中部地區豪雨成災,農民才含淚復耕不久,這兩天彰化、雲林一帶蔬菜產地又下起滂沱大雨,不僅讓農民欲哭無淚,產地菜價也開始飆漲。



「苦瓜一公斤五十元、絲瓜一公斤四十五元」,瓜果類足足漲了一倍。溪湖果菜公司總經理洪金安說,五月底豪雨前,市場總平均價每公斤不到十元,當時的交易量一天一百八十至二百噸,六月初雨連續下多天後,雨勢雖不大,但累積雨量,加上雲林的葉菜類損害嚴重,造成菜價上揚。



除了瓜果類明顯上漲外,韭菜花價格也由雨前三公斤一把六、七十元,漲到一百廿元左右,唯一回跌的是節前應景的茄子與菜豆。



濁水溪南岸的雲林縣西螺、二崙、崙背地區,本月初才遭逢大雨,逾千公頃農地泡在水裡,農民損失慘重,好不容易積水消退復耕,十四日又下了一整天的雨,低窪農地幼小的菜苗都被水淹沒。



虎尾地區數十公頃瓜田,因為六月初的大雨嚴重受損,放晴後部分瓜果開始腐爛,十四日整天下雨,瓜田雪上加霜,殘存瓜藤再受到二度傷害,瓜農的辛苦都付諸流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