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吉嶺動盪不安 廓爾喀人驅逐觀光客

經常有台灣觀光客到訪的印度大吉嶺高原,二月以來由於當地廓爾喀族人要求脫離西孟加拉省獨立成省而起紛擾,新德里中央遲遲未能出面解決,廓爾喀族人宣布抗爭到底,並在昨天下令所有觀光客立即離境。

  新德里觀光業者本中告訴中央社說,喜瑪拉雅山下的大吉嶺市是一座海拔二一三四公尺的小鎮,居民約九萬人,也是著名的高原渡假村,盛產紅茶,又因為與佛教聖地錫金緊鄰,因此常有台灣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過境大吉嶺到錫金朝聖。

  不過,本中無法確定目前在大吉嶺是否有台灣觀光客。

  毗鄰尼泊爾、鍚金和不丹的大吉嶺地區,實際涵蓋三個景觀不同的山區,總面積約一萬九千三百平方公里,據印度二零零一年普查統計,當地包括各民族總人口約一百六十萬人。

  大吉嶺的藏文意義是「霹靂之地」,即緣於當地主要民族廓爾喀族人,是蒙古人的後裔,驍勇善戰,是舉世公認最勇武的戰士,並曾經以出口到英國當傭兵而出名。

  今年二月底,台灣非政府組織路竹會應邀到大吉嶺和鍚金從事醫療救濟服務工作時,也曾受阻在大吉嶺進退不得,但幸獲得當地廓爾喀政黨發給「通行證」,證實是純嘉惠地方部落居民的慈善團體,並派人隨行保護後,才得以順利展開服務工作。

  印度媒體今天報導,廓爾喀族人限令觀光客上午之前全部離境,自昨天開始,估計超過四萬的觀光客就忙著找尋車輛離開,但由於大吉嶺地區長期動亂,車輛已經不多,加以地方燃料也缺乏,許多觀光客急得跳腳,只能搶搭火車離開。

  本中表示,廓爾喀人宣布無限期抗爭和罷工到底,不但商店旅館關門,在民生資源有限的高山上,觀光客的衣食住行都將成為問題。

  發動抗爭的廓爾喀民族陣線,堅持罷工活動將持續下去,直到新德里中央政府邀請談判,而談判唯一目標就是同意成立大吉嶺廓爾喀省。

  廓爾喀民族陣線秘書長吉里向媒體抱怨,西孟加拉省政府執政黨印度馬克思主義共黨的支持者,歧視尼泊爾語的廓爾喀人,包括阻擾廓爾喀學生就讀西孟加拉省其他地區的學校。

  報導說,西孟加拉省主管都市發展部部長巴塔查雅對廓爾喀人的抗爭表示憤怒,並誓言西孟加拉省執政黨不會容忍大吉嶺地區的寧靜受到破壞。不過,報導也指出,西孟加拉政府不會同意大吉嶺劃分出去,但可能會給予廓爾喀人更多的自治權。

  另據報導,廓爾喀民族陣線與印度馬克思共黨兩派人馬,至今已發生多起衝突,共有十八人受傷。【取自中央通訊社 The Central News Agency】2008/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