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關燈讓二岸三通!響應建築超過千棟


夏至關燈讓二岸三通!響應建築超過千棟


公視 更新日期:2008/06/20 22:31



兩岸三通七月才正要開始,環保腳步卻已先行三通!透過國際性的亞洲關燈節能行動,香港「夠照」、北京「夏至熄燈」、台灣「夏至關燈」已約定於6月21日透過華人共同的夏至節氣串聯,為環境發聲!為了凸顯亞洲各城關燈城市特色,主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繼四月份和香港共同邀請亞洲城市加入夏至關燈,今日更和北京環保團體自然之友上演關燈雙城記,共同宣佈兩岸三地活動響應人數超過百萬、關燈建築超過千棟,因為今年夏至正逢周末,將有更多民眾一起關掉城市的燈、走出戶外!



歐美國家四月份曾發起關燈一小時活動引起國際熱潮,然而亞洲國家關燈卻已經行之有年。日本最早於2003年推行燭光之夜活動,訴求讓城市的快速生活slow down,至今已經有百萬人參加,台灣則是於2005年,著眼於夏季節電的議題,藉由最容易做到的關燈小動作,讓夏至成為台灣節能的慶典。亞洲首都知名的地標建築,如台北101東京鐵塔、南韓首爾塔、香港HSBC大樓相約關燈一小時;台北101也已宣示,將由6月21日起每日提早一小時關燈,約可節省十八萬度電。



而除了建築物響應關燈,屆時各地從白日開始有不同型態的有趣關燈活動,如南韓首爾塔前將舉行「夏至–慢下來」演唱會(Summer Solstice - "take-it-slow concert),並且砌出「蝸牛蠟蠋」的藝術創作、台灣大安森林公園有一場低碳婚禮,台灣新娘禮服將是以塑膠袋和回收紙製作而成,香港關燈夜則有台灣新郎張楊乾舉辦關燈喜宴,台北、新竹和宜蘭則將有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上街頭去勸說店家關招牌燈、騎樓燈一小時,更有社區里長上網留言要透過里內廣播系統呼籲里民參加夏至關燈!台灣目前已有13萬人次響應,荒野保護協會預估今年將有百萬亞洲人以各種節能方式渡過亞洲白天最長的一日!



去年以「拔插頭、走戶外」訴求,創下65萬人次、關燈70分鐘、省下30萬度電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林耀國表示:「今年將關燈活動經驗帶至香港、北京交流,台灣活潑有創意的各種關燈經驗,讓海外媒體知道台灣除了高碳排放量知名、外界很少知道台灣民間作節能也相當努力!」不過萬事起頭難,香港和北京都是今年頭一次大規模舉辦關燈活動,所受阻力也不少,「因為燈火詠香江的影響,香港晚上八點半以後才能關燈。」更令人遺憾的是,「北京因為五月份川震的發生,忙碌於救災的同時,夏至關燈也無法如預期般大規模的推展。」針對這些華人社群的關燈甘苦談分享,林耀國笑著說:「大家都只看到我們去年的風光,其實第一年我們才在大安森林公園關十分鐘的燈而已,從十分鐘到七十分鐘,從大安森林公園到全台灣,再走到香港、北京,荒野保護協會可是走了四年阿!」。



北京自然之友則是第二年響應關燈,關燈祈福特別有意涵,關燈表示環境需要醫治,也因為川震的發生,人心也需要療傷!主要活動負責人張巳英透過視訊表示:「今年我們和台灣一樣走向街頭店家宣導關燈,特別以北京兩個熱鬧區段為主,分別是什剎海時髦的酒吧街和百年老胡同南鑼鼓巷,總計當晚有超過一百家店願意響應,這些都是自然之友的義工一家一家去拜訪來的」而為了讓關燈活動能和社區結合,還製作關燈包供有興趣的社區索取,內有手冊、海報、夜光小胸章以及各種渡過關燈夜的建議方式;也因為自然之友的會員組織遍集大陸,因此上海廈門、昆明、深圳、鄭州、武漢也將同步舉辦關燈活動!



台灣的關燈活動則是充滿在地特色,台北、新竹、嘉義、台南都各自有大型關燈音樂會活動,大安森林公園將從周六下午就有系列低碳節能宣導和自然觀察、包含一場別開生面的低碳婚禮,晚上則有胡德夫、小美、巴奈等原住民領軍的城市野火音樂會,晚間八點關燈時刻則將以奇異恩典作為關燈曲透過廣播節目放送全台,讓全台聽眾一起關燈;新竹則有關燈喇叭手將。



爬上三級古蹟東門圓環吹出全台灣第一首關燈曲,呼喚周遭商圈兩百店家一起關燈,未來這首曲子將在每年新竹夏至時響起;嘉義則有充滿濃厚藝術風格環保義賣音樂會,台南巴克禮公園則端出低碳晚餐,要讓府城民眾有個自然夏夜饗宴!



此外,活動贊助單位也積極響應,新光人壽由台北摩天大樓領軍,全國各關係機構共二十六棟大樓,將配合活動關燈。新光銀行全國108分行也於本週五至週日每晚八時關閉招牌燈一小時以響應活動,而Epson集團在亞洲區的幾處城市:台北東區、東京新宿、香港維多利亞港區、上海黃埔江外灘等地的霓虹燈塔等,都會響應、配合當地關燈時間,持續關燈兩小時以響應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