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百萬人示威「倒李」 李明博支持度只剩17%

南韓百萬人示威「倒李」 李明博支持度只剩17%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6/11 09:35 記者鍾陳杰編譯



南韓的美國牛肉進口的問題愈演愈烈,不但造成南韓內閣總辭,在昨天(10日)晚上,南韓全國更有上百萬人大串連,在各大城市舉行燭光晚會抗議。李明博的支持率也從剛上任時超過七成,下跌到目前只剩17%。



進口美國牛肉的爭議在南韓愈演愈烈,10日晚間約有7萬5000人聚集在首爾市中心舉行大規模的燭光晚會,南韓各大城市也集體響應,使得這場串連的抗議活動有超過百萬人參加。



示威民眾手拿標語和蠟燭,高呼口號,還上演行動劇,諷刺李明博向美國低頭,開放牛肉進口。抗議民眾說,「開放美國牛肉進口是誰決定的?李明博!」



為了防止這場集會演變成暴力衝突,南韓警方事先調來大型貨櫃當巨型路障,防止民眾衝向青瓦台總統府。



10日稍早,南韓國務總理韓昇洙向李明博提出內閣總辭,為美國牛肉爭議負起政治責任。不過南韓民眾顯然不領情。一名南韓大學生說,「我認為內閣總辭是不適當也不負責任的,政府應該要先聽取人民要的是什麼。」


 



被美國牛肉拖垮 南韓內閣總辭


中廣 更新日期:2008/06/10 12:00



美國牛肉搞垮了一個政府,在抗議美國牛肉的群眾壓力下,南韓內閣今天總辭。



聯合新聞社報導,上任不過三個月的南韓總理(韓昇洙),今天早上在內閣例行會議上,向總統李明博提出內閣總辭,為恢復美國牛肉進口的決策,引發群眾示威負責。



李明博政府四月間和美國簽署協議,同意恢復美國牛肉進口。由於協議幾乎棄守前政府設定的所有預防狂牛症的檢疫措施,消費者認為政府沒有盡到保護他們的責任,持續的街頭示威,讓李明博的支持率快要趴到地上,也危及到他的經濟改革計畫。李明博相當無奈,因為美國把恢復牛肉進口和自由貿易協定綁在一起,南韓不接受美國牛肉,美國就拒簽自由貿易協議。



抗議美國牛肉的群眾,今天要擴大示威,主辦單位預計要動員一百萬人走上街頭,單單首爾可能就會吸引十萬人加入,南韓警方已經奉令進入最高警戒。





李明博決定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引發政壇大震盪,不過華府方面認為,這純粹是南韓國內的政治問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說,「這完全是(南韓)內部的政治問題,美國和南韓政府的關係極佳。」



10日是李明博上任第107天,支持率從剛上任時的75%驟降至目前的17%,外號「推土機」的李明博,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問題上紮紮實實碰到一個大路障,也低估了這個議題對於政情的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