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西部洪災,玉米、黃豆再飆高

美國中西部正遭逢1993年以來最嚴重的洪災,玉米價格再度飆上歷史新高,黃豆再創三個月來新高。市場人士指出,美國玉米今年的產量可能銳減五成三,創下十三年來新低,大宗穀物價格很難回降,而原油價格居高不下,通膨正是全球經濟最大的威脅。

全球氣候異常,玉米主要產區的美國中西部面臨1993年十六年來最嚴重的水患;玉米去年豐收之後,今年的供應量將大減五成三,創十三年來最低水準,玉米價格連續七天再創歷史新高,黃豆也重新站上三個月來新高,這場洪水將造成美國數億美元的農業損失。

彭博社報導,玉米價格過去兩週漲了三成三,去年全年漲了八成五,主要原因是新興亞洲國家財富增加,食物肉類的需求大增,飼料行情看俏;而稻米一度在四月下旬創下歷史新高。報導指出,食物和原油價格走高,已經對世界經濟造成最嚴峻的威脅,這壓縮了消費者支出,尤其是窮人,也影響了公司獲利。

因應這場空前的全球糧食危機,聯合國安理會祕書長潘基文這個月要召開會,因為到2030年,食物支出可能爆增百分之五十,這恐怕無法滿足人口稠密國家的基本需求。從去年以來,食物價格已經上漲六成,這已經對全球三十個國家形成不安和騷動。【取自中廣新聞網】

 2008/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