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遭愛爾蘭否決 歐盟仍誓言推行里斯本條約

雖遭愛爾蘭否決 歐盟仍誓言推行里斯本條約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6/15 01:35 F25張佑之







(法新社都柏林十四日電) 歐洲領導人今天誓言,雖然遭到愛爾蘭令人震驚地否決,他們仍將推行重要的歐盟里斯本條約。愛爾蘭總理高溫處理此事的方法,已遭到猛烈批評。



愛爾蘭否決里斯本條約的公投結果,使二十七國組成的歐盟完全陷入了混亂,因為旨在簡化歐盟決策的這項條約必須獲得全體會員國批准才能生效。



但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堅稱,里斯本條約依然「健在」,並籲請他國繼續批准行動。現已有十八國批准這項條約。



法國總統沙柯吉呼應巴洛索的立場,他今天說,「其他國家必須繼續批准行動...以使愛爾蘭狀況不致成為危機」。法國將於七月輪值歐盟主席。



愛爾蘭如今的注意力已轉移到,是否必須再次舉行公投,以使該國重上軌道,正如該國二零零一年否決歐盟上一項條約後所為,而否決結果在次年遭到推翻。



高溫昨天對國營廣播公司RTE談到二次公投時說:「我不做任何同意或不同意的決定。」



但愛爾蘭政府其他官員表示,在贊成里斯本條約的一方遭到如此慘敗後,他們擔心再次公投的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