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潭地區海階台地





七星潭風景區四八高地下方的海灘,一直延伸至「奇萊鼻」斷崖,被學術及環保團體視為著名的地質景觀區,一舉一動備受關切,包括花蓮縣政府等單位均視為「地雷區」,不敢隨意觸碰,以免吃力不討好。

七星潭地區地形、地質的形成,與「美崙斷層」的關係密不可分。「美崙斷層」由七星潭海岸,沿台地西側以北偏東三十度走向,經美崙山西麓後向南延伸,在七星潭海岸出現直線狀的急崖及崖下斷層池等地形,地質學家研判屬活動層。七星潭地區所壟起的台地地形,即為美崙斷層與較南方的南濱斷層受擠壓上升的結果,也因此形成突出海面的「奇萊鼻」斷崖。

由於美崙斷層屬於活動層,因此七星潭的地形也不斷在改變,形成一階階的「海階」地形。海階可概分為「階面」與「階崖」,根據學者研究,較明顯可以區分為六階,也就是說七星潭的地形曾先後因斷層擠壓被抬升六次。但現在階崖受風化、侵蝕影響,再加上植被生長,只能依稀看出二至三階的海階。

七星潭海階台地上,可以看到許多原生長在海底的珊瑚礁群,因為板塊運動而被抬升到台地上,再受風化侵蝕而崩落在附近的海灘上,因此被視為相當珍貴的地質景觀區。【取自自由時報】 2008/6/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