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啟用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

地震預警系統啟動 民眾及時逃*為了減少地震災害,日本其實做了不少努力。去年十月,日本啟用了全球第一套地震預警系統,而這套系統今天果然正常發揮功能,偵測到震波就發出警報,為民眾爭取到短暫卻非常寶貴的逃生時間。一聽到地震警報,小朋友立刻保護頭部,躲進課桌椅下。熟悉地震警報做出正確逃生動作,日本全國各地,最近到處都有這樣的演習。無論大人小孩,不分各行各業,人人都必須學會聽這套警報系統,並且知道怎麼做出正確反應。這套系統是利用地震震源發生後出現的直向小搖晃P波和橫向大搖晃S波速度的不同所造成時間的差異,在大搖晃來臨前,提出警告。警報器會將震度分成十個等級,告知民眾,雖然最多只能提前幾十秒傳達地震訊息,但專家認為絕對有助於民眾避難。為了讓民眾熟悉這套警報系統,氣象廳還派出專人發傳單告知民眾。十月一號開始,全日本各地,即使沒有購買接收器,也能透過電視台或廣播,直接收聽到氣象廳發出的地震警報訊息。【取自民視新聞網】

*日本啟用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

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今天在日本啟用,這套系統在日本北部今天的地震中首度使用,強烈地震發生後,讓居民有幾秒鐘時間對付餘震。

日本氣象局說,這套系統在首度偵測到地震波後四秒鐘發出第一個警告訊號。而距離震央約五百公里的東京,在居民感覺到地震前片刻,「日本廣播公司(NHK)」已打出警告訊號。

這套去年十月推出的系統,主要是為了預先警告可以自動關閉的核能發電廠、鐵路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在全世界的大地震中,有百分之二十發生於日本。【取自中廣新聞網】

*日本啟用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

世界第一個地震預警系統今天在日本啟用,這套系統在強烈地震發生後,讓居民有幾秒鐘時間對付餘震。

這套去年十月推出的系統,在日本北部今天的地震中首度使用。這起芮氏規模七點二的地震,發生在早上八時四十三分(台灣時間早上七時四十三分)。

日本氣象局說,該局在首度偵測到地震波後四秒鐘發出第一個警告訊號。

但是距離震央約五百公里的東京,在居民感覺到地震前片刻,「日本廣播公司(NHK)」已打出警告訊號。

氣象局及時發出警告,讓居民對餘震有心理準備,包括一起規模為五點六的餘震。每當氣象局發出警告,日本廣播公司電視螢幕上就會出現一個小視窗,敦促居民當心。

日本發展這個系統,主要是為了預先警告可以自動關閉的核能發電廠、鐵路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在全世界的大地震中,有百分之二十發生於日本。

氣象局表示,預警在遠離震央的地區較容易發布。【取自法新社】2008/6/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