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中元祭開燈普渡 藝文活動創新風貌


雞籠中元祭開燈普渡 藝文活動創新風貌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08/07/31 21:50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三十一日電)傳承一個半世紀的基隆中元祭,於農曆七月初一(八月一日)凌晨零時於基隆老大公廟起燈腳後,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祭典活動。今年由郭姓宗親會主普,除了傳統的開龕門、迎水燈繞境及放水燈活動外,郭姓宗親會與文化局共同配合,藝文活動呈現有傳統有創新的全新民俗風貌。



雞籠中元祭,於農曆七月一日子時,由市長張通榮、議長張芳麗及輪值主普的郭姓宗親會主持「普度公燈」開燈(俗稱起燈腳)儀式,將揭開為期一個月的民俗慶典,點亮普度公燈照引老大公、好兄弟(陰間鬼魂)返回人間享受供奉。



基隆市政府環保局為減少中元普度期間,民眾就地露天焚燒大量紙錢造成的空氣污染,今年持續推動辦理「紙錢集中焚燒活動」,今天在天外天焚化廠舉行淨爐祈福儀式,由市長張通榮主祭、道教會資深道長演法,呼籲市民配合由各區公所提供紙錢專用袋、封條及普度文疏,於普度祭祀時焚燒一張普度文疏替代大量紙錢,並將紙錢交由環保局收運送至天外天焚化廠集中焚燒。



值年主普郭姓宗親會八月一日下午二時,將於老大公廟備供祭品,啟墓扉、放幽魂,使「好兄弟」到陽間接受普度,期限至農曆七月底止。儀式將於基隆開基老大公廟舉行,由輪值主普代表持鑰匙打開龕門,也就是俗稱的「開鬼門」儀式。



「雞籠中元祭」為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動,傳說,清朝咸豐元年的漳泉械鬥橫死者甚多,為防報仇尋釁,漳泉有識人士出面調停,以字姓輪值超度,以血緣代替地域觀念,以賽陣頭來代替打破頭的陋習,並將死者集中埋葬,並建老大公墓撫慰亡靈,於七月十五日舉行中元普度,由當地十一個姓氏輪流主辦,至今延為十五個姓氏,活動也已傳承近一百五十年。



八月二日起的藝文活動以「百戲競陳」為主題,應邀參與演出國外團隊包括韓國、日本墨西哥玻利維亞南非、及美洲等地的優秀表演團隊。



另外,主辦單位還邀請基隆本地的明日之星舞蹈團、楓香舞蹈團、方舟兒童舞蹈團等傑出演藝團隊,以及國內知名表演團體御鼓坊、台北曲藝團、九天民俗技藝團、當代女子國樂團、西尤印度樂團、蔡興國室內樂團與海波兒童劇團等共襄盛舉。9707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