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吾爾分離組織揚言在奧運期間發動炸彈攻擊


維吾爾分離組織揚言在奧運期間發動炸彈攻擊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7/26 13:30



(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五日電)網路監控極端份子威脅的團體今天表示,維吾爾族分離組織「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宣稱是五月上海公車血腥爆炸案的策劃者,該組織並表示,奧運期間還會發動攻擊。



  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黨領導人塞夫拉發表影片聲明宣稱犯下數起攻擊,包括五月五日造成三人死亡的上海公車爆炸案、另一起上海攻擊事件、七月十七日以滿載炸彈的牽引機攻擊溫州警察的事件、廣州塑膠工廠炸彈事件,以及七月二十一日炸彈攻擊三輛雲南公車。



  警方和目擊者表示,五月五日上海滿載乘客的公車遭到炸彈攻擊,造成三人死亡。



  這起事件發生在上午交通尖峰時刻的上海西北部,造成十二人受傷。



  當局當時表示,爆炸是由車上乘客所攜帶的易燃性物質引爆。


 


報導:加拿大批評中國人權危及兩國貿易關係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7/02/10 09:50 盧瑞珠







(法新社渥太華九日電) 加拿大「環球郵報」引述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何亞非的話指出,加拿大總理哈珀對北京政府的人權批評,可能會影響未來兩國的雙邊貿易發展。


報導中說,何亞非在難得接受的專訪中表示,兩國的經貿關係發展與政治關係習習相關,需要在政治上有良好的雙邊互信基礎,以發展雙邊經貿關係。


何亞非的談話起因於加拿大政府日前表達對擁有中加雙重國籍的加國公民塞利爾的關切。塞利爾於去年三月被捕下獄,並以從事恐怖活動為由被起訴。


這位伊斯蘭教教長上週在新疆省烏魯木齊法庭接受審判。當地信奉伊斯蘭教的維吾爾少數民族被中國政府長期視為反叛團體。報導中指出,塞利爾在被拘押期間曾受到虐待折磨,祕密警察並威脅要活埋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本週表示,塞利爾是「新疆維吾爾分離運動組織」的重要人物,是「一名罪犯」。


何亞非在接受「環球郵報」專訪時指出,他不敢說是加拿大自己在損耗與中國的關係,但從務實觀點來看,加拿大與中國的關係進展卻遠遠落在後面。



奧運聖火將傳到新疆 中國加強鎮壓異議份子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6/15 18:05 楊一峰







(法新社新疆喀布市十五日電) 新疆居民和流亡人士表示,在奧運聖火預計下週傳到新疆之際,中國加緊控制新疆地區回教徒,以防範任何破壞聖火傳遞行動。



德國為基地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瑞西特說,中國採取的步驟包括在新疆拘留數千名,迫使回教宗教官員進行「政治教育」,以「保護」奧運。



維吾爾族人士告訴法新社,在北京奧運聖火預計傳到新疆之際,當局也沒收一些回教人士的護照。



一名二十多歲受過大學教育的維吾爾族女性,她的護照今年稍早被警察收走。她說:「他們懼怕人們可能到國外旅行,並參加一些反對奧運活動。」



她被迫放棄到國外唸研究所的計劃。法新社為了保護這名女性免於受到警方報復,不透露她的姓名。



法新社記者今天打電話到新疆省會烏魯木齊,警察和省府官員都沒有接聽電話。



北京說,它正面臨新疆回教分離份子的恐怖威脅。中國曾說,最近幾個月,它破獲了幾起以新疆為基地的恐怖陰謀,其中包括一些特別針對八月八日至二十四日舉行的北京奧運。



維吾爾人駁斥這種說法,認為這是中國進行數十年政治迫害與消滅維吾爾族文化政策的政治掩飾。



流亡團體表示,北京奧運之前,已有數千名維吾爾人遭拘捕。



北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最近說,奧運聖火將於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新疆傳遞,比原來預定時間提早一週。奧運聖火原來預定在省會烏魯木齊,喀布市和其他兩個城市傳遞。



不過今年三月西藏發生暴亂,聖火傳遞成為敏感議題之際,奧運官員上週未向法新社透露有關聖火傳遞的最新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