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重慶 立體山城

透過機窗俯瞰即將降落的城市,在兩條河流間是一棟棟閃著亮光的高樓,魔幻而華麗,這就是讓人一路驚奇的重慶。

 抵達重慶的時候是傍晚,叫了輛出租車要進入市區,由於司機沒有開空調,我就一路吹著熱風從「江北機場」到人民廣場旁的飯店,車子快速的穿過一棟一棟嶄新的高樓大廈,眼前景觀讓我忘記抱怨出租車司機為何不開冷氣。

 車子往人潮與商店聚集之處鑽,熱風混著麻辣的氣味,我興奮的張望眼前的都市情調,舌頭則被空氣裡的花椒香氣勾引得想狂舔一鍋麻辣鍋,將行李放妥後,迫不及待的展開華麗又麻辣的重慶之旅。

■是台灣的兩倍大

 我對重慶的印象仍停留在中學時代教科書裡「陪都」、「大後方」等「備胎」地位的印象,老覺得重慶是一個防空洞,可是當我在四川大地震滿1個月抵達重慶時,眼前高樓櫛比鱗次的景象顛覆了我腦中陳腐的重慶印象,也打破我對整個四川皆是災區的錯誤認知。

 重慶市有兩個台灣大,做為中國的第四個直轄市,重慶是大陸在西部開發上最重要的城市。不過重慶的起飛是這2年的事情,長年在大陸旅行的中年背包客高文麒說:「3年前來重慶只覺得這個直轄市還是一個鄉村罷了,沒想到現在高樓大廈林立充滿城市的都會感。」

■最具立體感城市

 由於城市倚山而建,造就重慶市中心地貌高低錯落,營造出獨特的城市天際線。重慶市副市長黃奇帆說:「重慶不同於其他都會是平地起大樓,重慶市在山城造鎮,因此我們的城市景觀看起來格外立體,再加上長江、嘉陵江的包圍,使得這個城市有山有水還有都會感,這是相當難得的城市條件。」

 我站在解放碑旁的國際貿易中心的頂樓俯瞰這個城市,從長江河畔到山邊處處可見高樓大廈,從這個高度可以清楚的看見長江和嘉陵江如何包圍這個西部最大的城市。

■水路空交織交通網絡

 建築立體之外,重慶人的生活空間也非常立體。以交通來說,重慶人的交通方式多元,一般在馬路上跑的公車、出租車之外,長江的航運也是重慶重要的交通水道,許多物資可以從這裡一路沿水路到上海。

 而這幾年重慶也正在進行輕軌電車的建設,目前通車的路線有一段路程是高架軌道(如捷運木柵線),看到電車在半空中沿著嘉陵江跑,有如在空中與水濱間飛翔。

 此外,在嘉陵江兩岸還有纜車索道往來,坐著纜車可以滑過嘉陵江上方的天際,相當有穿透力。陸路、水路、空中索道交織成重慶立體的交通網,在這個城市旅行可以飛上天、可以遁入地、還能在水上漂,他的立體感讓這趟城市旅行充滿了豐富的變化。

■爬上爬下練腳力

 由於整個城市是依山而建,所以在這裡旅行爬上爬下是必要的,在「洪崖洞」星巴克煮咖啡的Echo看我氣喘吁吁的點咖啡,她笑著說:「你一定不是重慶人,重慶女生可以穿著高跟鞋爬上爬下不氣喘。」的確,從洪崖洞到解放碑這一區相當於台北忠孝東路SOGO一帶,往來女生打扮時髦,可以踩著高跟鞋邊聊天、邊說笑的沿著坡度往上爬,一點都沒「爬山」的感覺。

 好在從洪崖洞走到解放碑有很多小店可逛,邊爬邊逛並不無聊,而且每上升一個坡度就是以不同的視野高度欣賞這個依偎在長江畔的城市,煞是有趣。

 爬到解放碑的商圈後我在林蔭人行道歇息一會兒,看著來來往往形形色色的人潮從四方來來去去,當中也有不少人和我一樣閒閒的坐在樹蔭下看人,細細品味重慶的人生百態。

必遊景點

武隆仙境 風景迷人

 重慶的面積有台灣兩倍大,總面積等於一個奧地利,都市化的程度將近50%,因此這個直轄市除了城市情調還有許多迷人的山水風景讓人流連。像距離市中心2個小時車程的「武隆區」,就是迷人的市郊風情,「仙女山」和「芙蓉洞」的特殊性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避暑聖地仙女山

 雖然重慶是大陸有名的「火爐」城市,夏天熱的讓人發昏,可是市郊的高山群卻能讓空氣立刻降溫,武隆的仙女山風景區海拔在2千公尺左右,氣溫隨著車子往上爬的高度而直直落,就算是夏天前往也要穿外套,入夜不到15度的氣溫可是會讓人哆嗦的。

 仙女山風景區最出名的的景點就是「天生三橋」,循著修建完善的步道行走2小時會穿越三座氣勢磅礡的石橋,石橋是巨大的石頭橫跨天際,高度都在3百公尺以上,人在石橋下仰望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不可思議。這條步道還會穿過電影「黃金甲」的拍攝古典房舍,有如驛站的房舍是整段步道最佳的休憩地點。

■自然沁涼芙蓉洞

 武隆區可以說是重慶市的冷氣房,仙女山的靈氣很涼,「芙蓉洞」的洞窟亦發散天然的冷氣,一進洞口就被裡頭的涼空氣吸引的不想出來,而洞窟巧奪天工的克斯特地形(鐘乳石岩洞)精彩的讓我在這裡洞裡待了2小時。

 芙蓉洞可稱得上地下藝術宮殿,在這個巨大的石灰岩洞穴裡可看到各種類型的鐘乳石,專家說要成就這麼壯觀的鐘乳石林需要千萬年的歷史,這般自然奇蹟更顯得重慶在地理上的獨特與珍貴。

必嘗美食

麻辣滋味 讓人念念不忘

 從重慶歸來,幾乎所有的朋友都會問:「有吃麻辣鍋嗎?」「辣得很過癮吧!」「重慶的麻辣好吃嗎?」我點頭如搗蒜,在這個每到吃飯時間街頭的空氣都有麻辣味道的城市旅行,真的很過癮,那種氣味讓我回到台灣後想念好幾天。

■麻辣鍋換人不換湯

 重慶朋友王頻說:「重慶因為氣候溼熱,吃麻辣有助身體除溼作用,對健康特好。」不管對健康有沒有好處,重慶的麻辣鍋真的好吃。只要在街頭任何一家麻辣火鍋店坐下,就能吃到讓人舌頭發麻的火鍋,而且還帶著香氣。

 特別提醒,重慶多數火鍋店的麻辣湯底是不換的,就是你吃的這一鍋很有可能是上一桌客人留下的湯底,初見覺得非常恐怖,但友人說:「反正湯底也是要煮到滾,就讓它滾久點,上一桌人的口水病菌應該也死得差不多!」在萬年鍋底燙著豬肉牛肉,美好的滋味與麻勁讓我對鍋底的疑慮暫且拋開。

■豬圈火鍋一口接一口

 當中最讓我念念不忘的一鍋是在南岸區半山腰的「古月泉水火鍋」又名「豬圈火鍋」,來這裡吃飯有如上陽明山的野菜餐廳。這裡的衛生條件不錯,火鍋料都是自製的丸子、豬肉片切得厚、腰片與腸子處理的相當乾淨,豐富的火鍋料讓我吃得肚子都快爆開,可是麻辣的癮頭讓人失去理智的繼續把食物放到嘴裡……,到重慶,真的會變胖。【取自時報資訊】2008/7/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