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無解 北京依舊灰濛濛


鳥巢蒙塵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7/28 23:09







北京奧運倒數十一天,北京市空污依然嚴重,國家體育場「鳥巢」外的天空一片白茫茫。


 


北京奧運開幕在即,因為擔心空氣污染危害健康,多個國家替選手準備了口罩,衣索比亞長跑名將(葛伯塞拉西)甚至決定放棄馬拉松,只參加一萬公尺長跑。


替奧運選手準備防護口罩,美國有經驗,四年前的雅典奧運,因為九一一事件引發的恐怖效應,美國怕他們的選手成為生化攻擊的目標,特別替選手設計了防毒面罩。這一回的北京空氣污染,充氣量只能說令人困擾,而談不上威脅,儘管如此,美國還是替選手準備了防塵口罩,只是並不強制他們配戴。

美國奧會主席透露,美國提供給選手的口罩,是特別設計,防護功能比市面上販售的來得強。

隨著奧運揭幕日期逐漸逼近,北京空氣污染的問題,愈來愈成為新聞焦點,其實部份國家早在一年多前,就開始研究替選手設計口罩的問題,它是紐西蘭國家代表隊的標準配備,教練建議運動員在選手村活動的時候,最好都戴上口罩。美國奧會雖然準備了口罩,為了避免讓主辦城市尷尬,他們不建議選手在逛街或是開幕典禮上配戴。兩年前,美國壘球隊到北京參加世錦賽的時候,部分選手一開始也戴著口罩上場比賽,後來不知道是受不了旁人的眼光和竊竊私語,還是因為太悶,他們自動取下。這一回,美國壘球隊不打算再戴口罩,一個選手說,反正大家呼吸的空氣都一樣,誰也沒吃虧,部分選手認為北京八月的酷熱,對選手構成的挑戰更大,相較於對抗空氣污染,美國奧會花了更多心思,幫助選手適應高熱、高濕以及時差的問題。【取自中廣新聞網】


 




空汙無解 北京依舊灰濛濛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7/27 04:32 彭志平北京報導



距離北京奧運開幕只剩下十餘天,但是,北京天空至今依舊灰濛濛的。最近幾天的天氣預報,空氣條件也無助於空氣汙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不過,北京環保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杜少中倒是信心十足,保證奧運會期間空氣品質良好,為運動員提供良好的大氣環境。



根據北京市氣象局的資料,廿六日北京空氣的汙染指數是「三」,也就是「氣象條件對空氣汙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無明顯影響,易感人群應適當減少室外活動時間。」廿七日的汙染指數同樣是「三」。廿八日、廿九是稍微轉好為「二」,「氣象條件有利於空氣汙染物稀釋、擴散和清除,可在室外正常活動。」



不過,根據經驗,即使空氣汙染指數為「二」,北京的天空還是不易出現整片的湛藍。甚至有外國選手表示,要戴口罩參加奧運會。



杜少中當然認為不需要戴口罩參加奧運。廿六日在北京奧運主新聞中心的一場記者會中,他強調,七月一日到廿五日,北京空氣品質達到標準的天數為廿二天,比去年同期多了兩天。同時,今年以來,累計達到標準的天數為一四五天,占已監測天數的七○%,比去年同期多了十五天。



杜少中提出的數據,顯然未能獲得外國媒體的信任,首先是一位外國記者詢問,北京「能不能向運動員們保證,空氣是否能適合競賽的需求?」杜少中回答說,「這個問題已經有了非常明確的答案,我剛才已經詳細地介紹了,結論是可以保證奧運會期間空氣質量(品質)良好,為運動員提供良好的大氣環境。更權威的是國際奧會和相關的醫學委員會已經做出了結論,認為是完全可以保證的。」



另一位外國記者隨即再問,「昨天空氣是灰色的,這如何解釋?在街上走幾分鐘,我的肺就不舒服了。」杜少中認為,包括目視、照片觀察天空是灰色的,並不表示空氣品質不好。



他說,「用照片去評價空氣質量,這種辦法是不科學的,因為照片作為視覺的作品產物,它不能反映空氣質量的本質特徵,需要用監測資料來顯示,而不能用肉眼感覺。」



改善空汙 北京考慮奧運期間九成私車禁上路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8/07/28 15:59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電)國營媒體今天報導,北京當局正在考慮禁止九成自用轎車上路,並關閉更多工廠,盡最後努力清理北京煙霧瀰漫的天空。



  全球最大的體育競賽奧運會十一天後就要展開。人口一千七百餘萬的北京目前仍籠罩在一片濃密白霧中,視線範圍僅限數百公尺。



  北京上周下令禁止超過一百萬輛車上路,並關閉數十家汙染工廠。然而有害健康的煙霾仍無法散去。



  「中國日報」報導,北京當局承認二十日頒布的初步車輛限行令成效不彰,預期將盡快頒布更多嚴格的緊急措施。



  報導指出,研議中的其中一項計畫是,奧運期間禁止九成自用車在北京上路。



  目前尚無法向北京奧林匹克組織委員會求證這項報導。





  • 留言者: 莎菈
  • Email: sarahlai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23 15:18:14

您好;關於英國研究:曝露空氣汙染六小時,心臟病發作風險提高    轉貼以下的文章與您分享!!(文章內容出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研究人員調查了2003年到2006年間79288位心臟病發作的患者,在英國主要的空汙內含物為汙染微粒 (PM10)、一氧化碳(CO)、二氧化氮(NO2)、二氧化硫(SO2)及臭氧(O3)。研究人員Bhaskaran醫師表示高濃度的PM10以及 NO2是交通繁忙時,汽車廢氣的主要汙染指標。


研究人員提醒對空氣汙染的敏感的人(例如氣喘及心臟病患者)要從事戶外活動,最好避開空汙嚴重的時段,研究人員估計,即便是輕度增加到中度這樣汙染的狀況,還是會增加5%的心臟病發作風險。如果汙染是從嚴重到非常嚴重,危險性更高,雖然這樣在英國並不常見。


有些患者確實是曝露在空汙之後導致心臟病發作,而許多研究也提醒,當空氣汙染更嚴重時,死亡率更高,雖然目前還無法確認空汙是導致心臟病發作的主要原因,但至少也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曝露在空汙中,心臟病發作機率開始升高,六小時是統計上的最危險時間,之後又開始遞減。空屋對身體的衝擊是造成血液變黏稠、血栓容易形成,心臟病發作風險自然升高。


因此研究人員再次強調:已經被診斷心臟病的患者,儘量避開長時間曝露在空汙嚴重的戶外環境,像是在交通繁忙的路口。


原文研究摘要請見:


http://www.bmj.com/content/343/bmj.d5531


(作者鄭醫師為光能診所院長)


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article?mid=26168&prev=26169&next=26157







  • 留言者: 劉X昱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3 14:37:04

北京空氣哪嚜差真的適合舉辦奧運嗎?


他們未了奧運改善空汙 北京考慮奧運期間九成私車禁上路影響了當地人的交通北京上周下令禁止超過一百萬輛車上路,並關閉數十家汙染工廠為了一個奧運搞成這樣不覺得浪費嬤?不如去別國舉辦吧20839


 







  • 留言者: DT~☆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3 13:28:21

北京奧運為了要減少許多的空氣污染,


將限制車的數量和工廠停工,另外也


可以降低奧運當天的混亂等現象。


204    30







  • 留言者: 林宜弘
  • Email: linda5701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8-02 21:52:08

北京為了奧運把許多工廠都停工、限制汽車的數量,


就是要減少空氣汙染。雖然工廠停工,導致許多員工


失業,但中國政府說要停工也沒辦法說『不』


有些奧運的參賽者說:「北京的空氣再這麼差,甚至


決定退賽…


國205 12號


 


 







  • 留言者: 儀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8-01 18:03:40

北京空氣污染嚴重,除了上述的方式之外,應當還需要更多的措施。且等奧運結束之後,仍需要繼續保持,才能有效減少空氣污染。 j20507







  • 留言者: 慶仔~!
  • Email: pog1234p@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31 21:00:32

     208班 31號 傅禮慶同學


           北京奧運即將開場        剩下8天而已 但因空氣污染 多國家為選手們準備口罩       甚至因此放棄比賽


         現在全球的空氣都是髒得 我們因該少製造垃圾 少燃燒廢棄物       減少Co2     這樣地球才會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