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生小孩 台灣列超低生育率國家

怕生小孩 台灣列超低生育率國家


公視 更新日期:2008/07/25 22:10



過去多子多孫多福氣的觀念,已經不適用了,經濟不景氣,教育孩子的大環境不夠好,要鼓勵民眾多生小孩,可不簡單。



根據去年經建會所發佈的資訊,台灣生育率不斷下滑,預估人口到了2019年就會開始負成長,政府著急,不斷提出鼓勵生育政策,新竹市的生育津貼,第一胎一萬五、第二胎二萬、第三胎二萬五,雙胞胎五萬,三胞胎以上一次拿十萬,新竹縣和台北縣林口也不錯,每胎補助一萬,苗栗縣、台南縣市也有三千元,台東縣每胎補助二千元,而金門縣專職媽媽照顧三歲以下小朋友,每個月也有三千到六千元,最陽春的就算台北市了,沒有生育津貼只有減免健保費和小禮物一份。不過學者分析,很多福利政策無法延續,因此民眾還是不願意多生。



學者表示,兩千三百萬,可能就是台灣人口的最高峰,未來只會往下掉,不過學者表示,要維持人口結構的正常,不只是政府的責任。



不想生小孩,主客觀因素很多,學者表示,生育率低不僅影響人口結構,未來更將衝擊教育、經濟等社會面向,影響的層面廣泛,不得不重視。



記者 彭光偉 馬台興 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