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圈藏豐富油氣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二十三日首次公布針對北極圈以北的石油資源所進行的最大規模調查,估計當地石油蘊藏量達九百億桶,足以供應目前全球每天八千六百四十萬桶的石油需求約三年之久。此外,北極圈以北可能還蘊藏有一千六百七十兆立方呎的天然氣。調查結果證實北極將成為下一波全球石油探勘熱潮的新戰線,而俄羅斯將扮演樞紐角色。環保團體也警告,北極圈日後恐將淪為破壞原始生態的石油城。

各國展開探勘、資源爭奪

石油公司早就懷疑北極蘊藏大量能源資源,隨著全球暖化剷除了阻礙探勘的龐大冰山,包括荷蘭殼牌與雪佛龍等石油公司已加速展開北極探勘行動。在此同時,俄羅斯、加拿大、丹麥、挪威與美國等環北極國家,也開始爭奪北極圈資源的控制權。USGS的報告不但證實了外界猜測,也暗示大部分的資源並非位於北極下方,而是在靠近海岸、無關領土爭議的區域。該調查的首席地質學家高提耶就說,大部分資源位於已有主權歸屬的大陸棚區域。

USGS報告指出,北極圈以北所蘊藏的能源資源約佔全球未探勘石油的十三%,未探勘天然氣的三十%,與未探勘液態天然氣的二十%。其中逾半數未探勘石油僅存在於北極阿拉斯加(三百億桶)、美亞海盆(九十七億桶),以及東格陵蘭裂谷盆地(八十九億桶)三個地質區;至於逾七成的北極圈天然氣,則可能位於西部西伯利亞盆地(六百五十一兆立方呎)、東巴倫支盆地(三百一十八兆立方呎),以及北極阿拉斯加(二百二十一兆立方呎)這三個區域。

環保團體警告 將破壞北極生態

USGS的調查鎖定「技術上可開採的未探勘資源」,也就是能以現有科技生產的資源。儘管報告中未估計開採北極圈能源並送入市場的時間,但環保團體已發出警告。非營利組織的「乾淨空氣觀察」主席歐唐納就說,北極熊與其他北極圈內的野生動物,不但要面對因全球暖化而失去棲息地的危險,還要遭遇大企業鑽探石油所帶來的傷害,「一方面前往該區(取得能源供應)更為方便,但我們勢必得付出不一樣的代價…可能會損失若干物種」。【取自自由時報】2008/7/25



  • 留言者: Ler "
  • Email: abbie032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08-07-30 22:00:26

動物都快絕種了


人類還是一再關心石油的問題


其實動物才是地球最先的主人吧 ?!


人類不能因為勢力的強大,


就霸佔了牠們生活的空間 。


 


國204 40號


 







  • 留言者: 小林
  • Email: v84527@yahoo.com.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7-26 13:00:29

現在大家知道北極圈有附有石油


許多國家便搶奪資源


這樣只是造成北極熊與其他北極圈內的野生動物


更大的傷害


而我們也會得到比北極熊與其他北極圈內的野生動物更大的殘酷代價


97學年度    國201 34 游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