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凱族婚禮 考驗新郎「拆解」功力

魯凱族婚禮 考驗新郎「拆解」功力


自由 更新日期:2008/07/27 04:09







〔記者郭靜慧瑪家報導〕魯凱族傳統婚禮中,新娘子得被五花大綁送進洞房,考驗新郎「拆解」功力,瑪家鄉美園社區昨天豐年祭展演魯凱族婚禮,連4、50歲的族人都沒見過這些趣味習俗。



排灣族和魯凱族是屏縣主要的原住民族群,兩族的傳統婚禮大致雷同,都少不了殺豬及琉璃珠、陶甕等聘禮儀式,但其中有些特殊習俗,讓婚禮變得更熱鬧有趣,例如排灣族頭目級的婚禮有逃婚、搶婚,魯凱族婚禮則是迎接新娘入洞房。



鄉公所指出,魯凱族新娘婚禮當天會請婦人將內裙連內褲層層縫起來,女方家人用白布將她纏繞起來,當男方來迎接進入洞房時,女方會設法阻撓,以示捨不得女兒出嫁,等男方費盡千辛萬苦搶到新娘時,還得想盡辦法撕破她身上的裙褲,不能用小刀等器具,若3天內達不成洞房,雙方只能算是天意或怪新郎無能而取消婚事。



美園社區這次訪談部落8、90歲耆老早年傳統婚禮儀式,昨天在婚禮展演中迎新娘入洞房情景,新娘被五花大綁抬起來,雙方家人不斷推擠吆喝,最後新郎滿頭大汗才抱得美嬌娘,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活動吸引不少老人家觀禮回味,其中86歲的部落頭目杜麗花、85歲的柯美花手上刺青引起眾人注目,她們兩人都是在6、7歲年紀刺青,以往只有頭目或手藝精巧的女性能夠刺青,代表美麗與榮耀,這場婚禮也意外看到即將消失的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