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都市更新 吉普賽人無地容身


伊斯坦堡都市更新 吉普賽人無地容身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7/29 04:33 特約撰述高麗娟/伊斯坦堡專題報導



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Romanlar)社區,土耳其伊斯坦堡靠近古城牆的蘇陸庫雷區(Sulukule,意為有水的城樓),自2006年12月13日官方公報發表了緊急土地徵收決議後,開始在城市化的名義下,面臨拆除重建的命運。



羅姆人起源於印度北部,大約在西元1000年離開印度,經阿富汗、波斯、亞美尼亞、土耳其,而抵達歐洲。羅姆人也被土耳其人稱為吉普賽人(cingeneler),但大多數羅姆人都認為這個名稱具有歧視意義。吉普賽一詞,源於歐洲人對羅姆人起源的誤解,當時歐洲人以為羅姆人來自埃及,於是稱之為埃及人,吉普賽(Gypsy) 一詞就是埃及(Egypt)的音變。



目前大約有800萬至1000萬羅姆人生活在歐洲,而在土耳其估計有70萬人左右,伊斯坦堡的蘇陸庫雷區是最有名也最古老的羅姆人聚居區,約有千年歷史。1950年代這個社區一部分被拆除,1982年也經歷拆除命運,不過,隨後在選票考量下,經過整頓,發給住戶土地所有權狀,現在大約有3400人到3500人居住。



秉承吉普賽人傳統,土耳其的羅姆人也擅長音樂歌舞和手工藝,受教育不多,屬於低收入戶。蘇陸庫雷區到1999年被以危害公共秩序理由加以整頓為止,夜夜笙歌有如嘉年華會,是伊斯坦堡中下階層人士飲酒尋歡作樂的去處,土耳其電影常以此地為背景,他們自成一個生活圈子,不能融入主流社會。



蘇陸庫雷區在羅馬時代是賤民聚居的地區,鄂圖曼帝國征服伊斯坦堡之後,興建的城牆最低點就在此,也是引河水入城的地方,所以地名含義是有水的城樓。這裡的古城牆、破落的住屋,或者在漆得五顏六色的成排房子前洗曬地毯的婦女、背著弟妹的小女孩,常成為要拍攝伊斯坦堡古老破落印象的攝影師選擇的焦點。然而伊斯坦堡被選為2010年歐洲文化之都而擬定的重建計畫中,土耳其政府去除這種負面印象自然就成為首要之務。



於是地方加上中央,雙管齊下,從2007年年初就開始強制執行拆遷計畫。以市政府的說法,住戶享有優先購買新建房子權利,可是以當地一般居民的收入來看,即使10年分期付款也無法負擔。而重建計畫中有大型旅館、鄂圖曼古典風格的別墅、高級公寓,為此居民譏諷政府重建社區,「不是對抗貧窮,而是對抗窮人」,目的是要把並不被視為是土耳其文化歷史代表的羅姆人趕離蘇陸庫雷區。



今年6月22日,美國吉普賽龐克樂團Gogol Bodello來伊斯坦堡以歌聲支援蘇陸庫雷區羅姆人捍衛古老社區文化﹕「我們要說一件和伊斯坦堡有關,和你們城市有關的憾事,在蘇陸庫雷發生的,在其他許多地方也發生,你們是要人們被驅離住所,而有更多麥當勞、更多連鎖旅館,還是要保護你們的歷史和文化呢﹖」



2007年10月,聯合國適足居住權特別報告員和歐洲委員會人權專員發表聯合聲明,呼籲歐洲各國政府保護羅姆人的居住權。



聲明指出,歐洲地區反羅姆人的情緒近年來高漲,在歐洲十幾個國家,羅姆人遭到強行驅逐的次數和人數都不斷增加。出於對市場因素考量和對羅姆人的歧視,很多地方政府在進行城市建設時,將羅姆人驅逐出市中心以及公共視野之外,漸漸成了公共政策的一部分。



從政客的眼光來看,重建是市政生財之道,維持原狀還要花錢去維修,何況吉普賽文化又不是土耳其的文化特色,蘇陸庫雷區和所有改建的城市邊緣社區一樣,不都是城市之瘤﹖



目前使歐洲最古老的羅姆人社區面臨消失的城市建設計畫,已經不是箭在弦上,而是已開弓沒有回頭箭,因為市政府連同中央政府已經在2007年年初不顧民意展開拆除工作。只不過,在當地居民努力不懈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7月初正式警告,如果一意孤行,伊斯坦堡將要付出被從文化遺產名單剔除的代價,這才讓伊斯坦堡市長表示將重新審視整建計畫。蘇陸庫雷區的羅姆人現在只能冀望,在重新審視計畫時,至少能夠保留一處羅姆文化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