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耕地 逾10%重金屬污染

大陸耕地 逾10%重金屬污染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4/01 21:03



(中央社台北1日電)據中國大陸國土資源部公布數據,中國大陸超過10%的耕地遭重金屬污染,每年受污染糧食相當於廣東省1年的糧食總產量。



中國環保專家根據國土資源部公布的數據估算,大陸每年遭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可以養活常住珠三角的4000萬人口。



綜合中新社等媒體報導,污染禍首之一是電池業,但治理困難重重。



中國環保部等9部委最近聯合召開2011年全國環保轉型行動會議,今年將專案重點治理重金屬污染問題,其中整治鉛蓄電池企業污染為首要任務。



學者表示,中國的重金屬污染在北方只屬零星分布,南方比較密集。



據調查,中國重金屬污染中,以鎘污染和砷污染的比例最大,約分別佔受污染耕地的40%左右。



相關報導並未提及造成嚴重污染的責任追究和監管失職等問題。



一些重金屬中毒,人體要在幾十年後才會表現出來。至於農田要消除重金屬污染,則需幾十年到上百年的時間。



中國電池工業協會統計,大陸電池產量佔世界一半以上,去年鉛酸蓄電池產量同比增長17.3%,共製造出容易導致重金屬污染的鎘鎳電池約4億個。



汽車用的鉛蓄電池和家庭攝影機等數位產品主要使用的鎘鎳電池,已列入中國危險廢物控制名單中,但在回收上問題重重。



重金屬污染在中國面臨立法、執法和監管等多方面缺失的挑戰,形成嚴重環境問題,在各地多次導致危害大眾健康的事件。



3月中旬以來,浙江台州市郊1個村莊數百村民陸續發現血鉛超標,其中包括幾十名兒童。當地官方專家認定,這是1起由台州市速起蓄電池有限公司引起的鉛污染事件。



報導引述當地村民說,環保局3年前就發現企業附近土地有毒,但一直未告知村民。1000401




  • 留言者: Patrick(派大星)
  • Email: yapatrickcg@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02 14:59:37

如果中國大陸的土地大部分都重金屬的話


那大陸的食品不都不能吃了


那是因為中國南部最近的工業發達


許多污染問題也隨之發生


這也是現代化必須面對的問題


如何達到無污染的工業


才是我們現在最主要的課題


J209班4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