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鹿長鬃山羊 4月中嫁山東

梅花鹿長鬃山羊 4月中嫁山東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4/02 09:13



國寶動物嫁山東專題(1)(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2日電)台灣的國寶級動物梅花鹿、長鬃山羊將在4月16日啟程移居中國大陸山東威海市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無論是就動物保育,乃至物種異地繁殖,都為兩岸交流劃下歷史的一刻。



中國大陸2年多前送上貓熊「團團」、「圓圓」,台灣決定回贈梅花鹿、長鬃山羊。依台北市立動物園資料,梅花鹿於l969年在野外滅絕,經過農委會林務局等單位協助,在墾丁國家公園復育,目前在野外的梅花鹿已經超過1600頭;至於台灣長鬃山羊則是華盛頓公約2級保育動物。



「團團」、「圓圓」來台已2年多,長鬃山羊「喜羊羊」、「樂羊羊」與梅花鹿「繁星」、「點點」直到今年4月16日才要啟程。原因就在對岸很多動物園都對這2 對嬌客有興趣。直到第4次「江陳會」時,才確定由山東省威海市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出線。



劉公島位在山東半島東端,面積約3.15平方公里,國家森林公園占全島面積的74%。全島屬暖溫帶季風型大陸性氣候區,四季和季風變化明顯。除氣候、地理上的優勢,雀屏中選的另個原因是劉公島自1985年引進梅花鹿,目前島上有近200隻的梅花鹿,對於梅花鹿養殖,有相當經驗。



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傑生表示,過去1年多來,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先後有行政人員、獸醫專家來台參訪,除實地瞭解長鬃山羊及梅花鹿的習性、圈養條件與管理現況,做為未來討論運送的基礎,也參訪動物醫療中心,瞭解動物園內動物醫療管理及相關設備需求。



葉傑生指出,對岸稱長鬃山羊為鬣羚,劉公島上的野放梅花鹿則是屬於東北亞種。台灣長鬃山羊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為台灣特有種;台灣梅花鹿屬於台灣亞種。基於分散風險和保育研究,這次長鬃山羊、梅花鹿和貓熊的互贈,對於異地繁殖、保種的功能,乃至整體動物保育意義深遠。100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