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壯遊 尋找在台灣的一代宗師

林北卡好水鳥笛 國寶師的幽默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4/13 03:00 葉芷妘/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葉芷妘/台北報導】



電影《海角七號》中,茂伯戲稱自己是月琴國寶,在現實生活中,雲林縣林內也有一個洞簫國寶黃朝慶,累積了四十幾年的做洞簫及笛子經驗,他取名「林北卡好」的水鳥笛,讓人想忽視也難。



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學生程薰緩花了十二天,走遍雲林縣鄉鎮,紀錄包括黃朝慶在內的四位傳統手工藝老師傅的「生命價值」。程薰緩說,「林北卡好」水鳥笛取名由來是,黃朝慶住在雲林縣林內鄉的林北社區,所以取了這個詼諧有趣的名稱。



程薰緩是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活動實踐者,從小在雲林家鄉過著三代同堂的生活,讓她對長輩的經驗與故事特別感興趣。



她認為,許多被社會認定沒有產值的老人,才是代表台灣真正價值的寶藏,於是開始規畫「尋找國家寶藏─與老師傅們的旅程」,親自尋訪了雲林縣八個鄉鎮、平均年齡約六十五歲的傳統手工藝老師傅。



另一位傳統工藝師傅、北港童玩民俗家吳三桂會製作像陀螺般的「地雷」,自轉時發出嗡嗡的聲音。程薰緩說,吳三桂厲害到從小孩子捲地雷繩子的手勢,就可以知道他以後寫字漂不漂亮。



北港二胡老師傅吳清珍、西螺竹籠老師傅程進昌也都是她尋找國家寶藏的收獲。



她說,對工藝師傅來說,把傳統工藝傳承下去,就是他們的生命價值。她的第二階段任務將尋找「傳統食品老師傅」,把每位耆老訪談內容寫成文章,用畫面和文字記錄傳統工藝老師傅的生命故事。


青年壯遊 尋找在台灣的一代宗師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4/12 12:15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4.12 謝莉慧/綜合報導



你知道台灣有許多被社會認定沒有「產值」的老人,才是台灣真正有「價值」的寶藏嗎?以童玩民俗家吳三桂為例,他不僅會製作自轉時能如地雷嗡嗡作響的陀螺,對於童玩還有獨到見解,吳三桂說:「光從孩子們捲繩子的手勢,就可以知道他以後寫字漂不漂亮。」



行政院青輔會最近辦理第3屆「青年壯遊台灣─尋找自己的感動地圖」活動,參與者之一的程薰緩,親身尋訪了平均年齡約65歲的傳統手工藝老師傅,規劃了「尋找國家寶藏-與老師傅們的旅程」,將行程分為第1階段3月20至4月2日的「手工藝老師傅」之旅,並預計於4月中旬開始第2階段「傳統食品老師傅」之旅,實現她的尋寶夢想。



除了會製作童玩的吳三桂外,程薰緩還在西螺遇見竹籠老師傅程進昌,在北港她也拜訪了不僅會拉二胡,也擅長製作二胡的吳清珍老師傅。其中,曾經學過笛子的程薰緩也在林內拜訪時偶然發現,她國中時的笛子,原來是在這裡買的,於是她拜訪了有40幾年做洞簫及笛子經驗的黃朝慶師傅,嘗試笛子的鑽洞製作,並且買了一隻標示著「林北卡好」的水鳥笛,作為與這位全台碩果僅存的洞簫製作達人的見面紀念。



從小在雲林過著三代同堂生活的程薰緩,對阿公阿嬤們的生活經驗與故事特別感興趣。程薰緩說,親訪許多具備高超民俗技藝高齡者,不僅開拓了自己的視野,也對台灣國粹有著更深的體悟與認知。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老前輩們的生活智慧,不僅可作為未來高齡產業的發展參考,他們的人生態度與價值觀,也值得學習與效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