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嚴重乾旱 讓亞馬遜雨林由綠轉褐








依據美國太空總署衛星資料所作的ㄧ個新的測量研究顯示,去年亞馬遜流域破紀錄的乾旱,讓將近百萬平方英里的綠地轉變為褐色。

研究的主要作者徐亮(Liang Xu音譯)表示,用來測量亞馬遜植被健康的綠覆蓋度,面積已急速銳減。減少的面積比3.5個的德州還大。

波徐亮為波士頓大學地理環境學系氣候及植被研究小組成員,他提到:「甚至一直到2010年10月下旬乾季結束之後,綠覆蓋度還是沒有恢復。」

籌備這個綜合研究的是由各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他們使用來自美國太空總署中尺度影像光譜儀(MODIS)和熱帶降雨觀測衛星(Tropical Rainfall Measuring Mission),超過十年的衛星數據進行分析。

透過這些數據的分析,製作出2010年乾旱詳細的植被綠化衰減地圖。而這個研究也被美國地球物理聯盟所發行的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接受且出版。

巴西維科薩聯邦大學的共同作者柯斯塔(Marcos Costa)表示:「根據黑河流域瑪瑙斯港的水位資料來看,去年是109年有紀錄以來最乾的一年。」他繼續提到:「相較之下,被稱為世紀最低水位的2005年乾旱,在最低水位中僅排在第八位。」

在水位紀錄中可以看出,2010年的嚴重乾旱遍布整個亞馬遜流域。就連降雨量超過整個西亞馬遜的黑河流域,也包含在其中。

水量由2010年8月開始下降,到10月下旬時降至最低。而冬季降雨又開始提高水位。

從紀錄報告中可以看出,嚴重的乾旱始於去年夏天,研究者也於此時開始近乎同步地處理大量的衛星資料。

研究團隊透過NEX將資料及模型彙整,並計算資源。NEX位在加州莫福特的艾默斯研究中心,是爲太空總署先端超級電腦而設的。

因為有了NEX,研究人員可獲得亞馬遜雨林受到乾旱影響的大量資料。而他們也因而能在短時間內,也就是於2011年1月前完成分析。

類似的2005年乾旱影響報告,也在和乾旱發生兩年後出版。報告中推斷,亞馬遜雨林在2005年的乾旱中不會復原。

任職於艾默斯研究中心的共同研究者黎曼尼(Ramakrishna Nemani)表示,:「透過衛星即時監控地球植被的狀況是相當重要的。而就像這個研究中所展現的,NEX可以有效的傳送即時資訊。」

美國地球物理學會週報EOS,在本週議題專欄中刊登了有關NEX計畫的文章。

藉由NEX,研究者將低於平均降雨量的界線作為指引,首次發展出乾旱影響區域地圖。

研究者並利用兩種不同的綠化指標,來鑑定植被受影響的狀況。一為綠葉面積,而另一指標則為生理作用。

從這個地圖中可以看出,亞馬遜植被因2010年乾旱減少了965,000平方英里。而這個面積是2005年乾旱所影響範圍的四倍多。

麻州萊星頓市大氣及環境研究所的協同研究人員Arindam Samanta提到:「由MODIS植被綠化數據所呈現的情況,可以看出亞馬遜植被受到的影響,比單由降雨量數據所推斷出的情況,範圍更廣、更嚴重且更長期。」

而另外值得擔心的一點,在暖化的氣候下,水分逆境可能導致亞馬遜雨林被草原所取代。

在這樣的情況下,雨林中所儲存的大約1000億噸的碳,將可能被釋放到大氣中,更加速了全球暖化。

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已經發出警告,未來類似去年及2005年的乾旱,可能在亞馬遜區域更為頻繁地發生。【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1/4/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