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地方民意兩極

國光石化案引發對立 馬總統籲理性解爭端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4/04 21:30







國光石化案引發地方支持與反對團體的對立,馬英九總統二度前往關切,出海實地勘查後強調,會盡快在產業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找出合適發展的平衡點,呼籲各界理性和平化解爭端。



(李河錫報導)



為了留住產業鏈、持續平穩發展國內經濟,經濟部正評估國光石化將在彰化西南角沿海投資設廠,不料卻在當地引發支持群眾與反對陣營劍拔弩張的對立態勢,二度前往關切,並隨同地方人士與環保團體出海實地勘察的馬英九,還是遭逢支持以及反對群眾隔陣叫囂與陳情的火爆場面,所幸比起前一天的餐會則要平和許多。



 馬英九總統除了一方面聽取各界意見,一方面也不忘幫當地鮮美牡蠣等海鮮來促銷﹔在與雙方陣營進行短暫的會談之後則強調,希望在2012總統大選之前,就能夠盡快在產業發展與生態保育之間,找出合適發展的平衡點。



 至於原本單純的反國光石化案,在立委與總統大選即將來臨之際,外界已高度憂心可能又會被有心人士,蓄意炒作成藍綠對決的工具,或是大演騙票與變臉的政治惡鬥醜陋戲碼,馬英九總統也只能呼籲各界理性和平的來化解爭端。


拒國光石化 蚵農跪濕地祈禱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4/05 04:11



總統大選前決定興建與否



自由時報記者顏宏駿、張聰秋、蔡文正/彰化報導〕總統馬英九繼前天出席反國光石化餐會被嗆聲後,昨再度到彰化關心國光石化興建案對環境的影響,他特地出海了解蚵農生計及大城濕地生態情況,漁民及環保人士當場下跪向上天祈禱,請求馬政府不要違逆天意,執意在當地興建石化廠;馬則稱,絕不讓濕地遭到破壞,國光石化興建與否,會在總統大選前有初步結論。



馬英九下午三時一抵達現場,立即受到支持與反對國光案的兩派人馬包圍,馬英九隨即聽取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的簡報,再乘坐採蚵車出海,前往國光石化興建預定地。馬英九下車進入蚵田,嘗了一口生蚵,並聽取蚵農的意見。



蚵農跪地 馬:深受感動



當馬英九準備離開濕地時,陪同出海的漁民林連宗及環保人士蔡嘉陽等近十人,突然向著大海下跪,祈求國光石化不要來糟蹋這塊淨土,老天爺賜與漁民安樂的生活;馬英九說,看到蚵農們跪在濕地上對天祈禱,他深受感動,而濕地保育是全球共識,「我們在濕地保育上,不會在全世界中缺席。」



馬英九表示,執政者不能隨便承諾或下決定,在傾聽民意後會以負責的態度,兼顧經濟開發與環保生態前提下,審慎評估國光石化投資案。現場有人提問「有沒有可能在總統大選前做決策」,馬毫不猶豫地說:「我想會更早」。



馬離去時還特別走向曾經接受BBC訪問、開著蚵車前來陳情的蚵農謝素,她說,她們世世代代在這裡靠海生活,一聽到國光石化設廠,每天茫然不知所措,更不曉得向誰訴說,總統握有權力,應該為子孫萬代著想,保留這片美好的土地。



昨天整個勘查歷時約一個半小時,有一、二百位民眾到場,正反意見各佔一半,支持者主要來自隔鄰的大城鄉,反對者則是當地漁民、環保人士及學生團體;反對者質疑支持者經過動員有備而來。馬英九全程使用反對一方所準備的麥克風,支持者見「苗頭不對」,推來另一部「大聲公」以壯聲勢,但在臨時簡報會中,則由芳苑鄉民代表洪松林代表把支持興建的聲音傳給馬英九。



洪松林說,大城及芳苑建設落後、失業率又高、人口急速外流,他希望國光設廠能帶來就業機會,也希望政府再辦一次公聽會,讓支持的聲音能大聲說出來。



現場反對開發案的還有近廿名學生,他們要求總統立即撤案,不得做一套說一套,摸摸頭後,僅以縮小開發範圍來糊弄漁民及百姓。



對於馬英九連續兩天關心國光石化議題,長期關心該議題的作家吳晟表示,國光石化開發案欲移地到大城濕地設廠超過三年,期間行政院長更口出「白海豚自己會轉彎」的荒謬言論,總統難道不知嗎?兩天之內,馬英九一改過去「冷漠以對」的態度,這樣的總統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國光石化 無水問蒼天



2010-7-14 22:50 作者:呂苡榕







【記者呂苡榕台北報導】國光石化14日召開初、中期用水規劃專家會議,會議上專家推薦國光石化採用「海岸水庫」方式集水,讓濁水溪的水流入海岸水庫,減少對農業用水和民生用水的影響。只是,海岸水庫仍依賴濁水溪水源挹注,同時要多開發進一千公頃的土地做為海岸水庫,對當地生態影響尚不可知。


國光石化規劃短期由自來水公司供給用水,中期部分則是自行開發濁水溪剩餘水量,在自強大橋上游630公尺處設置簡易攔河堰,每日取水1. 8CMS(立方公尺/每秒),向自來水公司調度民生用水;向農田水利會調度農業用水,以供應每日8.82萬噸的用水需求。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章波首先質疑,根據水利署的估算濁水溪每年大約16億立方公尺(約24億公噸)的水量,但在氣候變遷底下枯水期時間變長,枯水期間水又該從哪裡來?


對於國光石化打算調度農業用水,成大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龔誠山表示,根據水利法,農田水利會並沒有常態性調撥農業用水的權力,即使國光石化拿到農田水利會的保證,在適法性上也會有問題。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瑛也表示,當初農田水利會在中科四期的環評中,保證會供水給中科,強調不會將水給國光石化,現在國光卻說中期可以拿到農田水利會的水,恐怕有點問題。



■國光石化開發案爭議點重重,不僅牽涉用水,更可能加速中華白海豚的滅種、危及居民生計與健康、加重碳排放量等多重公害問題。(圖文/本報資料室)


農田應優先用水


龔誠山強調,氣候變遷的環境中,也許農業才是未來最適合人類的經濟活動,「不要以為農業要死掉了就滿地都是水。」未來如果政府打算重振農業,這些農業用水仍然是要還給農田的。逢甲大學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系助教蘇惠珍也表示,去年開始許多稻米生產國都開始提高本身的糧食安全儲備量,不再外銷稻米,只有台灣還很樂觀。


除了調撥農業用水引發爭議,國光石化進駐是否造成當地地層下陷更加嚴重,是眾人關心的焦點之一。


中部不論是農業用水或者自來水多是地下水,國光石化在環境影響說明書初稿中,雖寫明不會使用地下水,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質疑,跟農田水利會和自來水公司要水,不就等於用道地下水。截斷濁水溪的剩餘水量,等於逼迫下游抽取更多地下水,恐怕加重當地地層下陷的程度。


蘇惠珍表示,如果自來水公司有餘裕補充國光石化的用水,不是應先改善當地超抽地下水的問題,把這些水拿去做民生用水嗎?怎麼會先給工業使用。對此,國光石化回應,彰化地區民生用水每日大約30萬噸來自地下水,是因為居民認為地下水水質較好。未來會有鳥嘴潭人工湖來補充彰化地區用水需求,國光石化表示這些水資源開發將減緩中部地層下陷問題。只是,沒有根據可供水量來擬定計畫,反而拿上未開發的水資源做保證,讓環保團體感到憂心。


由於國光石化提出的供水方案影響甚大,前水利署長黃金山建議國光石化在濁水溪河口地區做一個「海岸水庫」,他認為按照簡報中的資料,濁水溪每年可供應的水量大約16億CMS,而國光石化一年頂多需要一億多CMS的水,乾脆做一個大一點的海岸水庫,多取一些濁水溪的水進來,就不用再跟農田水利會或者自來水公司要水。


黃金山強調海岸水庫不但可以補助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還能防止海水倒灌,甚至未來石油用盡,國光石化還可以以水庫為基地,發展潮汐發電成為台灣再生能源的先行者。


建水庫 生態壞了了


不過,根據國光石化的需求量,海岸水庫大約需要一千公頃的面積,陳章波表示,如果做在潮間帶,會影響當地生態,破壞具有儲存溫室氣體功能的濕地,他建議光石化遷到10公尺深的外海,也能減少對白海豚的影響。


蘇惠珍也質疑,國光石化統計的濁水溪水量統計資料是從1965年到2008年,這期間,濁水溪逐漸增加取水設施,造成水量減少,使用這麼大範圍的統計,恐怕會稀釋掉濁水溪的缺水問題。


此外,水利署在環說書初稿中表明海岸水庫不可行,林鎮洋表示,國光石化應該開發海水淡化,不要因為海水淡化耗電,會提高成本就不考慮。林鎮洋舉出中東以替代能源開發海水淡化技術的例子,建議國光石化開發廠內替代能源供給自身海水淡化廠所需電力,減少對中部水資源的衝擊,也能成為綠色企業的典範。


由於國光石化的簡報未列出替代方案,現行方案卻有不少缺點,最後主席決議國光石化補足替代方案的研究與評估,思考再生能源發電的可能性,確認農田水利會同意調撥用水文件證當性,擇期再召開第三次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