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太陽能發電省區 西藏70萬農牧民 吃喝拉撒睡全靠它

「我們電燈、看電視不用花一分錢,很方便!」藏族牧民曲吉居住的西藏阿里地區札達縣達巴鄉,利用太陽能灶燒水做飯、照明,供電全靠太陽能。

太陽能路燈同時點亮拉薩布達拉宮廣場、宗角祿康公園,善用光電、光熱,去年為西藏省下十六.二八萬噸標準煤。

六十年來,這片太陽能資源蘊藏最豐富的香格里拉,從最初水力、煤炭、石油開發,逐漸擴大到地熱、太陽能,「所以連電影二○一二世界末日都要選在這裡拯救地球!」

西藏科技廳人員說,十一五期間,透過「金太陽科技工程」等一系列太陽能計畫,普設獨立光電站、或風光互補電站,從縣級七座、鄉級三百多座、到戶用太陽能光電源約十萬套,累計安裝量九千瓩,占大陸一三%,成為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省區。

除供電,西藏有廿萬戶、七十萬農牧民的吃喝拉撒睡仰賴太陽能,像太陽能供暖、太陽能沼氣,太陽灶推廣到卅九.五萬台、供暖面積一萬平方米、風光互補發電總裝機容量二二○瓩,未來十二五期間,光電、光熱發電裝機將會達到十六萬瓩。

大陸各地太陽能發展相當多元化,平均海拔四千公尺以上、天然條件優越的西藏外,山東德州,因擁有世界第一的太陽能熱水器產業、以及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研發、檢測、生產、教育、旅遊中心,而獲得中國太陽城、太陽谷稱號。

河北保定「中國電谷.保定高新區」內的英利集團,是唯一擁有全產業鏈的太陽能電池生產企業,光一家企業的產量就占全球一○%;雲南昆明石林太陽能光電並網實驗示範電站,是亞洲最大的太陽能發電站,第一期二萬瓩已投產發電,二○一五年完工後,年發電量將達一.八八億度。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上海世博會晃眼已過去一年,「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間房!」時代遠颺,風水輪流轉,今天浦東「四間房」世博園中國館、主題館、世博中心、和未來館,成了世界最大的建築光電一體化示範區,依舊吸引眾人目光。

這四幢永久性地標建築起造時,就把太陽能晶片電池板融入建材,總裝機容量達四六八○瓩、年均發電四○六萬度,減碳總量三千四百噸,尤其是主題館,更是大陸單一發電容量最大的建築。【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5/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