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庫排砂 全臺各水庫都需活化








台灣水庫淺碟化問題嚴重,台大環工系教授李公哲受訪時建議,可引進「繞庫排砂」工程徹底解決;退休工程師林深淵投書主張,水庫清淤要隨時全面搶進,並規劃水資源相互支援方案。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則指出,後續白河、石門、南化等水庫都將進行改善,進行水庫活化。

李公哲表示,要因應全球劇烈氣候變遷,目前清淤只用除泥機、挖泥機挖砂,但是水庫沖刷進來幾千萬噸砂,只能挖幾百萬噸,有如杯水車薪,但是國內又都是多目標水庫,完全放空排砂須要進行數月的調配用水,管線不足也會造成民生用水困擾,只能「看天吃飯」。

「可以引進日本新的技術,對國內60多個水庫進行總體檢,建立繞道排砂的工程。」李公哲解釋說,將上游的砂透過隧道,繞過水庫往下游排放,就能徹底解決水庫淺碟化的問題,雖然要花幾十億的工程經費,但長期可以永續經營,效益非常大。

林深淵昨天以「各地水資源 要互相支援」為題,投書聯合論壇指出,全國水庫淤積嚴重,將造成暴雨即洩洪、乾旱卻缺水的惡性循環危機,政府應利用旱災的空檔立刻全面搶進清除淤積,能搶清多少就清多少!

他建議,政府同時要規劃「整體水資源互相支援方案」,並且針對宜、花、東、高等缺乏水庫地方,推動其他替代儲水方案。

吳約西表示,目前水庫活化最成功的是阿公店水庫,後續包括白河、石門、烏山頭及南化等水庫,都要進行改善;此外石門水庫還將比照日本新工程技術,採取繞道排砂工程,相關計畫和預算,將在今年呈報行政院。

不過,國內水庫淤砂問題嚴重,最高可逾蓄水量的80%,李公哲指出,河水最上游的管理單位為水土保持局,到了中游又變成林務局,再往下走又歸屬於經濟部河川管理局,必須要予以整合和加強協調,才能落實水土保持工作。【取自台灣醒報】2011/5/10



  • 留言者: 彥騰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4 14:28:53
"目前清淤只用除泥機、挖泥機挖砂,但是水庫沖刷進來幾千萬噸砂,只能挖幾百萬噸,有如杯水車薪",每次到石門水庫看到正在清除泥沙的挖土機,心裡總想就那麼區區一兩台要挖到何年何月啊?沒有更有效率的做法嗎?桃園縣境內就有座水庫,但每年颱風來襲時就要擔心限水問題,真的很弔詭。       J110彥騰





  • 留言者: 110小翔
  • Email: sean1159@educities.edu.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03 20:58:23
很好!因為有些地方真的十分的缺水,而且水未必乾淨





  • 留言者: 李維拉★
  • Email: hh9009930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25 19:21:35
很好呀!這樣我們水庫的壽命又可以再更延長,就不用怕水質不乾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