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座失落埃及金字塔 衛星找到了

美國考古學家利用衛星紅外線影像科技,勘查到埋藏在埃及地底下的一千多個墓穴,以及三千個古代聚落遺址,包括十七座前所未知的失落金字塔,初步開挖也已證實其中兩座金字塔確實存在。

能辨識地面直徑一公尺內物件

英國廣播公司(BBC)二十四日報導,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UAB)人類學教授莎拉.帕卡克,在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贊助的實驗室進行太空考古研究,利用位於地球上方七百公里高空衛星所拍攝的影像搜尋古遺跡。這種高空衛星配備功能強大的攝影機,能精確指認出地面直徑一公尺內的物件,並利用紅外線影像辨識地表下的不同物質。

古埃及人以泥磚為建材,泥磚的密度遠比周圍土壤來得高,因此這些泥磚房舍、神殿及陵墓在衛星紅外線影像中很容易辨識。

BBC追隨帕卡克的埃及之行,拍攝「埃及的失落城市」紀錄片, 近日前往開羅東南方二十四公里的薩卡拉地區訪查,原先不相信地底可能藏有兩座金字塔的當地政府,在初步挖掘結果出爐後,也表示這可能是埃及最重要的考古遺跡之一。

帕卡克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人們目前的考古發現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僅僅觸及地層表面的遺跡,還有許多被埋藏在尼羅河淤積處的古蹟尚未被人發現。

帕卡克表示,塔尼斯(Tanis)的發現尤其令人興奮,這座位於尼羅河三角洲東北方的古城,出土一棟距今三千年歷史的房屋,建築的輪廓和衛星影像幾乎完全吻合,證明太空考古科技的可信度。

科技考古 讓印第安納瓊斯過時

埃及當局未來計劃利用這種新科技來保護古文物。在埃及最近爆發的革命示威活動中,一些知名古蹟遭到劫掠。利用衛星影像可判定古墓遭破壞的時間,通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注意古物的買賣。

身為太空考古學先驅的帕卡克表示,能夠開挖金字塔是每個考古學家的夢想。她打趣地說,電影「法櫃奇兵」的主角印第安納瓊斯已經過時,「我們已經超越了,哈里遜福特,承讓了。」【取自自由時報】

 2011/5/26



  • 留言者: smile沁漾冷
  • Email: sason1234tw@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12 17:24:50

原來還有在地底的喔,希望有招一日能看到她們的樣貌j109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