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強人統治 新加坡邁一大步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以及國務資政吳作棟十四日宣布不再擔任內閣資政,顯然有為選舉失利負責、凸顯新加坡將邁入嶄新政治時代的意味。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張儷霖就表示,兩位「長老」的退出,其實是對李顯龍的肯定,為他面對新局鋪好道路。更重要的意義是,新加坡終於完全擺脫了獨立以來強人統治的模式,開始走向真正的民主社會。

李光耀的強悍一向路人皆知。這次選舉中他還警告阿裕尼集選區選民,如果選出反對黨的話將要「悔恨五年」,還建議反對黨陳碩茂落選可回中國大陸,因而引發選民反感。吳作棟在力挺外交部長楊榮文時,竟告訴選民可以不投票給也參選的內政部長黃根成,因為「黃根成讓『回教祈禱團』重犯脫逃,楊榮文做錯了什麼?」

他們兩人都是從前新加坡人熟悉的典型強人代表,他們的執政態度一向就是,「只要我能照顧好你們,其他都別問」,所以說起話來都直來直往,不假詞色。沒想到在這次大選裡,前述的說法引起選民相當反感。

李顯龍卻和他們都不同。李顯龍上任之初,吳作棟曾經公開表示李顯龍過於嚴肅,不夠親民。結果李顯龍從善如流,身段調整得比吳作棟、李光耀都柔軟。

時代在變,新加坡社會也終於變了,這很大程度上就如李顯龍在此次大選後的記者會上所說,「二○一一年和二○○六(上次大選)已經完全不同了」。

李顯龍顯然深深體會到他所處的環境,已經和他的父親那個時代完全不同,所以他不但公開表示李光耀的處事方法已經不合時宜,甚至在選戰最後階段,公開為執政黨施政可能不周到之處向新加坡人道歉。此舉讓已經習慣於掌權者「傲慢」的新加坡人大吃一驚也頗為欣賞。

所以,李光耀、吳作棟此次急流勇退,與其說是為選舉負責,倒不如說是認知了時代已然轉變,以自己的退一步,為李顯龍的團隊乃至於「行動黨」換取海闊天空的機會。就危機處理的角度看,是非常果斷明快的一步。【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