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趨緊 印度備感壓力

在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訪中國大陸的同時,印度陸軍提出建立專屬山地打擊軍和陸軍運輸直昇機隊等計畫,以抗衡共軍的邊界部署。巴國在建第4座反應爐,同樣令印度備感壓力。

美國2日在巴基斯坦境內狙殺歐薩瑪.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巴、美關係惡化,中共則是第1個表態支持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當局的國家。繼2009年10月後再度正式訪問中國大陸的季蘭尼(YousufRaza Gilani),公開演說中,不忘強調巴、中「堅固不移的情誼」。

季蘭尼除參加兩國建交60週年的「巴中友好年」慶祝活動外,他也將尋求北京當局在經濟、基礎建設、國防等方面的協助與合作。

部分印度報紙今天刊登季蘭尼在北京與中共總理溫家寶共同檢閱解放軍儀隊的照片。報導對巴、中關係進展著墨不多,但對印、中邊界武力部署差距及巴國興建中的第4座核子反應爐同表憂心。

「今日郵報」(Mail Today)報導,在伊斯蘭馬巴德當局准許下,中共正在巴控克什米爾(Pakistan-occupied Kashmir,PoK)大興土木,解放軍未來將有能力迅速部署到當地。

報導還說,繼在印、中邊界「實際控制線」(Lineof Actual Control,LAC)增強部署,中共也正在印、巴邊界「控制線」(Line of Control,LOC)附近,逐步取得主導地位。

近期在1場與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及若干安全部門首長的會議上,陸軍總司令辛赫(V.K.Singh)因此提出包括耗資1200億盧比(約26億7050萬美元)建立1支專屬山地打擊軍、建立陸軍運輸直昇機隊以增強戰術空運能力、提升邊界基礎建設(包括在東北部興建機場及著陸場)的3點計畫。

專屬山地打擊軍將有別於已增派的兩個山地師,尤其在中共持續提升邊界基礎建設,以及巴、中在巴國北部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Baltistan)地區關係越來越緊密的情況下,陸軍期盼這些計劃儘快決定。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據最新衛星影像顯示,巴國正在胡斯哈布(Khushab)軍事設施加速興建第4座反應爐,以生產更多核武重要原料「鈽」(plutonium);相關戰術性核武可用於印、巴發生邊界衝突時。

印度官員相信,巴國僅在印度軍隊入侵時才會使用核武。但2008年11月26日孟買(Mumbai)恐怖攻擊若重演,印度就會面臨入侵巴基斯坦襲擊若干恐怖營地的壓力。【取自中央社】2011/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