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友善城市 12車道串聯部落








花蓮縣自濱海自行車道闢建後,各鄉鎮也逐步興建自行車,全縣共有十二條連結鄉鎮市的自行車道,總計一百零五點三公里,其中又以串聯七星潭至鯉魚潭的「雙潭線」最為著名,這些車道連結鄉道後,還可進入村里、部落,形成綿路網,吸引許多單車客前來深度旅遊。

花蓮縣全力規劃大型的跨鄉鎮市的自行車道,已形成北區(跨越都會郊區)、中橫公路、花東縱谷及東海岸等四條自行車路線,每條路線各具特色,不管騎那一條路線,均讓單車客不虛此行。

雙潭線遊點 全國知名

縣府規劃的四條跨鄉鎮市自行車道,有知名度的包括中橫線、東海岸線及花東縱谷線,近年來由新城鄉的七星潭風景區往南一直延伸至壽豐鄉的鯉魚潭風景區,定位在都會型的自行車道,吸引不少遊客利用假日前來;這四條路線成型後,實際上可連結起來,不過每條路線長短不一,且遊客的體力參差不齊,約需一至二天才能騎完,遊客必須衡量自身的體力及時間,才能盡興而歸。

花蓮縣在推動自行車旅遊路線時,縣警局也積極配合,在台八線、台九線、台九丙、台十一線及一九三縣道等沿途派出所,共設置了二十四個鐵馬驛站,富里鄉農會、瑞穗鄉農會及壽豐鄉米棧村也設置三處鐵馬驛站,提供包括影印文件、導覽資訊、交通路況諮詢、自行車簡易修理、加水打氣及停車休憩等貼心服務,全力營建花蓮縣為全國最適合騎乘自行車的縣市。

白鮑溪生態 多元體驗

除了四條大型的路線,還有一條生態路線頗受重視,即僅有七點三公里的白鮑溪自行車生態步道,位於鯉魚潭風景區、池南森林遊樂區旁,沿著溪畔興建,兼具自行車、露營、登山步道、溯溪、生態等休閒功能,適合全家一起來體驗。

這條路線以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引道入口為起點,白鮑溪水工生態教室與香魚生態池為終點,路線經過米亞丸部落、鯉魚潭露營區、荖溪親水區、林務局水工生態教室與森林步道、水保局生態水保戶外教室等景點,除了沿途美景,遊客還可以選擇在鯉魚潭或附近的露營區露營,悠閒地渡過週休假日,唯一必須注意的是,沿途有多處坡道,必須要稍加練習才不會過累,在花蓮境內屬於相當完善的休閒區域。【取自自由時報】2011/5/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