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北極 傳丹麥擬宣示主權

丹麥媒體今天引述外洩的外交部報告報導,丹麥正計畫對北極宣示主權。這個國家早已將格陵蘭(Greenland)和法羅群島(FaroeIslands)列為北極圈領土。

根據「消息報」(Information)網站報導,這份策略報告指出:「我國預料會對法羅群島和格陵蘭附近5處區域的大陸棚宣示主權,包括北極本身。」消息報聲稱取得1份預定6月發表的這項報告。

若丹麥採納這份「2011至2020年北極圈策略」,對北極宣示主權,將讓這個北歐國家面臨和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與挪威衝突局面。

前述5國都已對這個地區宣示主權。極地冰層融化加上新科技,讓進入這處「高緯度北方」更加容易,也助長對該地區未開發原油和天然氣蘊藏的競爭。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指出,北極圈海底據信蘊藏約900億桶原油,以及全球30%的未發現天然氣資源。

北極海底本身據信並未蘊藏大量資源,但似乎對該地區各國具有象徵性價值。

毗鄰北極圈的國家有權力將沿岸200海里劃為經濟區,但擴展領土的主權宣示須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決定。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要求,任何新領土主權宣示須在該公約正式批准10年內提出。丹麥在2004年正式批准這項公約。

根據外洩的丹麥策略草案,該國將在2014年或以前,提出新主權宣示。【取自法新社】2011/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