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有「世界的盡頭」之稱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一向是人跡罕至之地,高原上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世界上最壯麗、規模最大的自然風景區之一,政府要蓋5座水壩的計畫已引起民眾激烈抗議。也讓該國總統自去年成功搶救受難礦工而提升的聲望,受到進一步挑戰。

智利政府已通過水壩興建計畫,該計畫將要花費18億英鎊在巴塔哥尼亞的兩條河上興建水壩來提供水力發電。這引起民眾激烈的抗議,表示該項計畫會摧毀當地原始的未開發地區。

該興建計畫(HidroAysen)預計會建造5個水壩來連接貝克河(Baker river)和巴斯跨河(Pascua river),當地是由狹灣和溪谷所構成的偏遠地區,該些水壩將會為智利正在蓬勃發展的經濟帶來27.5億瓦的電力。

智利政府將這些水壩視為減輕貧窮問題和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關鍵,但民眾意見卻不相同,許多人表示該項計畫並不是必要的,而且興建水壩將會破壞智利的生態環境。

經過三年的環境評估後,政府委任的委員會9日當天以11比1的票數結果,表示支持該項興建計畫。巴塔哥尼亞的科億艾克市與數百位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當民眾丟石頭與使用震暴水槍及催淚瓦斯的警方鬥爭時,委員會成員為了自身安全將自己留在屋內,稍後警方逮捕了數十位抗議人士。另外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環保團體「巴塔哥無水壩」(Patagonia Without Dams)先是指責是委員會的利益迴避問題,並表示該項興建計畫具破壞性且不合法。該團體表示水壩會淹沒5600公頃的稀有森林生態系統、河谷和農地。「我們非常憤怒,我們呼籲總統(Sebastian Pinera)撤銷這個計畫決定並且保護巴塔哥尼亞。」該團體執行秘書Patricio Rodrigo表示。批評人士表示該項計畫也會淹沒瀕臨絕種的馬駝鹿(Huemul deer)棲息地,馬駝鹿是智利的國家象徵。

根據一項民調,有61%的智利民眾反對興建水壩。這個極端的調查結果對比去年成功搶救31位受困礦工而使智利國內帶來感覺良好的情緒形成強烈對比,而上次的礦工搶救事件為保守的智利總統評價加分不少。

環境部長Maria Ignacia Benitez否認政府委員會的調查結果造假,或偏袒可從興建計畫中得利的能源公司和銀行。她向媒體表示:「這項嚴格的計畫調查完全遵照法律規定,並同時考量到環境衝擊的影響。」

該項興建計畫(HidroAysen)宣稱相較於用石油或煤炭發電,興建的水壩可提供便宜又乾淨的電力──目前智利政府已核准興建三座火力發電廠,其中包括了拉丁美洲中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內政部長Rodrig Hinzpeter向記者表示:「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國家需要成長、進步,因此我們需要能源。」

有些分析專家表示,智利將需要把現有的發電量增加到三倍才可以在接下來的15年中滿足快速成長的工業和都市所需的電力。雖然智利富含銅及其它礦物,但高達97%化石燃料仍是由國外輸入,且智利主要依賴水力發電,因此易受石油衝擊和乾旱影響。

預計內閣將通過水壩計畫,但環保團體希望可在下一階段的環評戰場上取得勝利:總經費23億英鎊、綿延1200英里長的輸電計畫,將從巴塔哥尼亞輸電至聖地牙哥。

該項環評預計今年12月出爐,結果不外是大幅限制電力傳輸線的數量、或大開巴塔哥尼亞的大門允許開通更多傳電線、道路、甚至更多水壩。

許多的爭議在討論智利政府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來提升發電量。隨著福島核災後人們對核電安全性疑慮大大提升,有些人宣稱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 Desert)可作為巨大的太陽能發電來源,特別是該沙漠相對接近礦井和工業地區。

國際河流組織(International Rivers Group)成員Berklee Lowrey-Evans表示:「許多報告指出智利可增加投資研發非傳統的可再生能源和改善能源效率,便可持續安全地達到其發展所需的電量,且其所需的社會和經濟成本比起水壩興建計畫要來的少。」

然而智利的國家能源委員會前主席,Maria Isabel Gonzalez指責那些反對該興建計畫的批評聲音,她向美聯社表示:「智利仍是一個貧窮的國家,擁有250個貧窮人口,為了解決貧困問題,我們需要能源,因為這個原因,我們需要發展我們自己的電力來源。對於富裕的國家來說,他們會說:『你看他們竟然破壞那些未開發的原始地區』,但我覺得他們這樣的表現行為是非常自私的。」【取自環境資訊中心】

 2011/5/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