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小鎮救大城 美路州首度洩洪

美國中部近日遭遇七十多年來最嚴重的水患,美國陸軍工兵十四日打開路易斯安那州一座大型防洪閘門,以紓解密西西比河洪峰,讓相對少量的河水流洩,藉犧牲一百廿萬公頃的小城鎮與農地,挽救紐奧爾良等大城市免受洪水侵襲。

美軍陸軍工兵署十四日開啟「摩根薩洩洪道」(Morganza Spillway)一個閘門段,以避免密西西比河洪水淹沒路州第一大城紐奧爾良與首府巴頓魯治等城市。該署警告,若不及時打開摩根薩洩洪道,紐奧爾良可能水淹達六公尺深。

這是摩根薩洩洪道自一九七三年建成以來,首度開啟。一九二七年的大水災造成數百人喪生,成千上萬人無家可歸之後,美國政府決定興建摩根薩洩洪道,若一百廿五個閘門段全數開啟,每秒可排出六十萬立方英尺的水。

為了避免造成洪峰,十四日開啟的閘門段每秒排出一萬立方英尺的水,預計十五日還會開啟一或兩個閘門段。

路州州長金德爾(Bobby Jindal)表示,摩根薩洩洪道排出的洪水將流進墨西哥灣,預期約有一百廿萬公頃的廣大土地被洪水淹沒,約二萬五千人及一萬一千棟建築受到影響。

冬季積雪融化,加上春季豪雨,導致近日密西西比河水位暴漲。官員表示,這是自一九二七年以來,路州出現的最大洪澇災害。【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5/16


 


 


美國「密西西比河」河水暴漲氾濫,陸軍工兵在「路易斯安那州」開閘洩洪,兩岸居民或著帶著貴重物品倉皇撤離,或著加緊堆沙包守護家園。不少居民表示,從未見過如此驚人的洪災,宛如災難影片一般。


「密西西比河」因為連日豪雨及春雪溶化,導致河水氾濫成災,過去幾星期,從「伊利諾」、「密蘇里」一路蜿蜒而下,三百萬英畝的農田全部泡湯,農損慘重。「路易斯安那」州政府呼籲民眾撤離,但非強制性。當地官員表示,未來幾天,有些地區可能水淹深達三公尺。當局密切觀察,以決定未來幾個星期,是否還要再開閘洩洪。【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