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乾旱枯水 船運受影響

由於今年來乾旱少雨,長江水位持續下降,創10餘年來新低,導致小型船隻頻頻擱淺,大型運煤船逐漸無法駛往中、上游,河川管理單位還得出動巡邏艇在江面上,疏導船運交通。

中新社引述江蘇水利廳資料,今年以來,長江上、中游降雨嚴重不足,各支流水量持續減少,湖泊、水庫也蓄水不足,導致長江流量也大幅下滑,減幅最少也有25%,最多更達70%,

在下游的大通觀測站,長江流量更創11年來新低;而在南京,長江的高潮水位同創11年來新低。長江海事局分析,雖然枯水季節已過,但長江航道的水深仍不斷下降。

鎮江海事局指揮中心主管表示,近期船舶擱淺次數增加,以小船居多,以往到4月份,長江水位應該處於上升狀態,平均能達4公尺深;但今年鎮江段水位比往年足足少了1公尺,低潮時還不到3公尺深。

在上游的四川宜賓,長江水位從4月16日起持續下滑到0.4公尺的枯水期最低水位,管理單位增加巡邏次數,並調整及修復失常的航標;下游距出海口300多公里內的江面,則有數十艘海巡艇來回穿梭,疏導船運交通。

由於枯水,將煤炭運往電廠的大型運煤船,在長江的航行也受到影響,電廠只好設法四處尋找吃水較淺的運煤船因應,以免影響發電。【取自中央社】201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