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 成了新加坡代名詞


新加坡開國元老李光耀將辭卸內閣資政一職。這位亞洲政壇的傳奇人物,雖然一生事業都在一個七百零七平方公里的蕞爾小島,但卻不可不謂波瀾壯闊。


李光耀生於一九二三年九月十六日,是第四代華裔移民。他從小受到英國文化強烈薰染。十三歲考入當地頂尖的萊佛士書院,二戰結束後赴英國留學。

在倫敦政經學院學習時,李光耀受到導師拉斯基的社會主義理論影響,逐漸展現反殖民主義傾向。後來他轉入劍橋大學攻讀法律,取得律師資格,並與萊佛士同窗柯玉芝結婚。

一九五○年八月,李光耀回到故鄉新加坡從事法律工作。一九五四年十月成立「人民行動黨」,隔年順利當選立法議院議員。五年後新加坡取得自治邦地位,年僅卅五歲的李光耀出任總理。

一九六三年,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合併,但雙方在經濟等層面很快就產生嚴重分歧。一九六五年,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八月九日被迫宣布獨立。

新加坡獨立後,李光耀積極推動經濟發展與教育改革,建立以高效率與廉潔而聞名的政府,雖然壓縮了政治上自由民主的空間,卻讓新加坡成為亞洲最富裕繁榮、人民生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

在政治方面,李光耀打擊政敵、壓制反對黨從不手軟,獨立後一直實施《國內安全法》,授權政府在必要時不經審判即可無限期拘禁「危害國家安全」人士。李光耀提倡「亞洲價值觀」,強調亞洲國家不必完全遵循西方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觀。

一九九○年十一月,李光耀辭去擔任長達卅一年的總理,只留任內閣資政與國會議員。之後的廿年,雖然他年事已高且逐漸淡出,但一言一行仍然動見觀瞻。

李光耀與台灣關係密切,從一九七○年代開始,星國與台灣進行軍事等多項合作,李本人也多次訪問臺灣,與故總統蔣經國總統私交甚篤。今年三月廿八日,李光耀由女兒李瑋玲陪同來台灣度假四天,會見多位朝野政治人物。

而星、中到一九七○年代末才開始交往,一九九○年十月李光耀卸任總理前一個月才建交。但李光耀會晤過毛澤東、鄧小平等多位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對鄧小平尤其肯定,曾公開為鄧小平鎮壓六四民運辯護。

在李光耀居間協調促成之下,海峽兩岸於一九九三年四月廿七日在新加坡舉行「第一次辜汪會談」,一舉突破四十多年的隔閡,極具象徵意義。【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5/15



  • 留言者: 阿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30 19:37:22

新加坡國家元老李光耀在選後辭去所有職位,


這位老先生對新加坡的獨立貢獻許多,


雖然有些許人權上的批評,


但也難掩其光芒. J210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