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熱映 「落番」返金獻鄉親


落番紀錄片金門首映 賺人熱淚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5/06 14:00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6 日電)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出資拍攝的劇情紀錄片「落番─金門海外移民記馬來西亞篇」,今天金門首映,重現先民下南洋打拚的艱辛往事,喚起地方鄉親的番薯情,賺人熱淚。



金管處慶祝建國100 年的「落番」紀錄片金門發表會,上午在中山林遊客中心舉行,由處長陳茂春主持,包括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金門縣政府參議張忠民及民眾100多人先睹為快,深受感動,引起共鳴。



「落番」是由金管處出資、唐振瑜執導的80分鐘劇情紀錄片,內容呈現馬來西亞金門籍華僑在異鄉困境中奮鬥求生存的歷程,日前在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入圍最佳紀錄片。



「落番」紀錄金門移民風潮形成背景、移民經過、望穿秋水盼君歸的婦女、馬來西亞金僑在各行業奮鬥歷程、奮鬥成就等,讓觀賞首映的鄉親感到親切,上了年紀的鄉親,甚至淚水奪眶而出。



金門有「僑鄉」之稱,金門籍的薛承泰說,他祖父到菲律賓謀生、外祖父往印尼打拚,金門幾乎家家戶戶都有親人落番打拚的艱苦往事,尤其是鄉僑再回饋家鄉的精神,相信能讓台灣2300萬同胞有所啟發。



「落番」製片人張輝明也是金門人,他回憶說,伯父到菲律賓打拚,留下妻小在家,到僑居地再娶,臨老又想回到金門落葉歸根,但最後還是在「番邊」落地生根鬱鬱以終,異鄉變原鄉,如同番薯,大多數金門家庭都有各自的落番血淚故事。



唐振瑜表示,「落番」3 月間在馬來西亞首映,引起華人世界的共鳴,當地的華文報紙連續1 個多月的專題報導,華文電視媒體也連續半個多月專題報導,造成撼動,說明華人在東南亞社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陳茂春指出,僑鄉文化為金門國家公園特色、重要文化資產,金管處不僅致力保存僑鄉文化代表的洋樓建築及展示相關文物外,同時出資拍攝影片,希望以軟實力打開金門的能見度。1000506




大馬熱映 「落番」返金獻鄉親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5/07 04:11







自由時報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昨辦理「落番─金門海外移民記馬來西亞篇」影片金門發表會,將金門先民外出南洋打拚、滴滴血淚的艱辛故事,第一次呈獻在金門鄉親眼前。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出資、三采文化集團張輝明製片、唐振瑜導演的「落番」,是一部長八十分鐘的劇情紀錄片,透過影像重建金門人下南洋的艱困歷程。



金管處表示,這部金門人移民南洋的血淚紀錄片,在馬來西亞放映時,幾乎場場爆滿、引起轟動,勾起許多華人共同的情感記憶,當地華文報紙、電子媒體連續半個月以上報導,香港亞洲周刊也以「金門人大馬奮鬥史銀幕再現」專題,披露「落番」移民史的來龍去脈。



金管處表示,「落」片放映盛況說明,金門族群在東南亞社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於日前「台北電影節」中,入圍最佳紀錄片。「落」以一部紀錄片,為金門做了一次成功的文化外交。



金門有「六亡、三在、一回頭」的說法,指的就是十個下南洋打拚的金門人,其中有六個死在異鄉,三個落地生根,一個返回家鄉的辛酸歷程。



導演唐振瑜說,全片以編年史方式敘事,以大時代歷史背景為主軸,穿插小人物在當下的見證,交織成一部金門史詩紀錄片;希望海外華僑看見父執輩下南洋打拚的辛酸與勇敢,瞭解「飲水思源、回饋故里」的精神。



「落」片昨天在金管處舉辦金門場地發表會,由處長陳茂春主持,福建省政府主席薛承泰、金門縣政府參議張忠民及協助參與該片的演員、幕後人員都到場觀賞,受到影片感動,放映時有人頻頻拭淚。




  • 留言者: 小怪
  • Email: jst92067@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28 23:15:51

現代很多的紀錄片都很感人呢!而且藉此也能學到許多的新知識!真的不錯!


                                             j20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