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輕颱」!宜蘭雨像倒的 破1600毫米

「不輸輕颱」!宜蘭雨像倒的 破1600毫米


TVBS 更新日期:2011/10/03 09:57 張靖玲







奈格颱風雖然沒來,但秋颱最怕就是跟上頭東北風形成共伴,從星期六開始,風強雨驟,包括恆春、梧棲跟蘇澳都觀測到10級陣風,威力完全不輸輕颱,加上豪雨不斷,宜蘭的牛鬥在不到3天內,累積雨量破1600毫米,單日降雨也高達783毫米,創下設站以來歷史第二高。



欄杆咯咯作響,明明沒有發警報,卻感覺宛如颱風來襲,拍攝網友就形容風大到站都快站不住,地上還出現水漩渦,包括蘇澳、梧棲還有恆春,都觀測到10級強陣風,陽明山的鞍部也有9級。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這風達到9到10級的話,幾乎都已經達到,幾乎達到輕颱的標準。」


這就是秋颱可怕之處,颱風沒來,但受到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共伴,從星期六開始就不能沒有雨傘,甚至像宜蘭的雨大到 還出現淹水。


看看累積雨量就知道有多驚人,從10月1日到3日下午4點鐘為止,64個小時,大同鄉的牛鬥降雨直逼1600毫米,古魯也有1570毫米,上一回牛鬥出現這麼大降雨是在09年的芭瑪,那時候也是跟東北風共伴,單日降下1030毫米,儘管不是沒事先預警,但坦承力有未逮。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在總雨量上面破千的話,是比較不會預估到,這是個蠻極端的預測值。」


共伴的影響還在,不過奈格逐漸遠離,台東跟花蓮的雨可望率先趨緩,但宜蘭跟北部氣象局還是認為會有大豪雨,星期三晚上又有另一道鋒面南下,會一直下到星期六,北部跟東部可要有暫時甩不開雨神的心理準備。


 


雨量驚人!土石坍、溪暴漲 水淹民宅


TVBS 更新日期:2011/10/03 12:32 簡大程







宜蘭一夜大雨,各地災情頻傳,台7線往太平山方向路段,因為大雨沖刷,出現土石坍方,市區也傳出淹水災情,水淹進民宅內,另外蘭陽溪溪水暴漲,導致一台砂石車因為視線不清卡在橋邊,動彈不得。



經過一夜大雨沖刷,台7線往太平山方向路段出現土石坍方,伴著石頭、雨勢不斷往下流,遠看就像一道大型瀑布,讓原本可以行走的2線道,只剩一線道可以通行,大雨造成視線不良,前一晚還發生一台貨車撞山壁的意外。


而大雨不斷,也導致蘭陽溪溪水暴漲,讓橋下原本的低漥處被水勢淹沒,一台砂石車凌晨要回到位在這裡的砂石場,就因為視線不清,引擎遇水卡在橋下,動彈不得。附近民眾:「(路)沒做排水的,整個水就下來(淹水了)。」記者:「人呢?」附近民眾:「人跑走了,沒在(車)裡面。」


而砂石場也沒躲過,積水深及腳踝,擔心自己的砂石車也出現問題,不少駕駛穿著雨鞋外出檢查,而大雨滂沱,市區民宅也出現淹水情況,不少居民紛紛拿著工具把水往外掃,深怕自己的家當會泡湯。附近民眾:「差不多不到1個鐘頭時間,淹水就很高了。」擔心落石坍方釀成災情,蘇花公路台9線南澳到蘇澳的路段,也進行預防性封路,提醒用路人改走其他路段,縣政府也已經宣布下午全面停班停課,呼籲民眾,目前宜蘭風大雨大,民眾非必要千萬不要外出。




  • 留言者: 丁丁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31 20:16:31
大雨的威力可真不小啊!!!!只能說大自然可真是難以掌控!!! J10815丁柔嫚





  • 留言者: 邱姐
  • Email: lily_1091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31 19:20:51

WOW!!這個颱風可真是不可小看呀!!因為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所以不管怎麼樣,


對於每個颱風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以防受傷唷!!


                                                              國109 邱莉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