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基腐化 泰姬瑪哈陵5年內恐塌





木地基腐化 泰姬瑪哈陵5年內恐塌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10/06 18:09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 newtalk 2011.10.06 徐千雅/綜合報導



專家團體警告,印度名勝泰姬瑪哈陵可能於5年內倒塌,原因在於泰姬瑪哈陵原建在浸於水井的木地基上,而提供井水的河水正持續減少,木地基在井水下降的情況下暴露腐化,恐有塌陷危機。



由歷史學家、環保人士和政治人物組成的保育團體表示,由於污染、工業發展和伐林,加上周遭的觀光建築業者濫抽地下水,使提供地基水源的的亞穆納河逐漸乾涸,導致原本浸在水井下的泰姬瑪哈陵木質地基暴露於空氣中,導致腐化。



保育團體指出,如果甚麼都不做,泰姬瑪哈陵的地基將在2年內下陷,而整座建築物恐怕會在5年內倒塌。



歷史學教授納斯說:「亞穆納河是泰姬瑪哈陵建築設計重要一環,若河乾涸,泰姬陵必亡。」



泰姬瑪哈陵已有358年歷史,於2007年獲選為世界新7大奇蹟之一,每年吸引多達400萬名遊客參觀。去年被發現有裂痕,主建築物外的4支尖塔也出現傾斜現象。當地一名議員指出,過去30年政府禁止任何人視察泰姬瑪哈陵地基,質疑政府刻意隱瞞危機。



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帝國君主沙賈汗(Shah Jahan)為紀念愛妃Mumtaz Mahal的陵墓,被視為浪漫愛情象徵,已故英國王妃黛安娜亦曾到訪留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