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平原及海岸地形





蘭陽平原







地理環境






地理環境當年先民養家活口的交通路線,如嶺古道、草嶺古道、跑馬古道,現在都成為登山健行的熱門步道,一樣道路,兩般心情,回顧宜蘭的歷史,都是在想方設法克服自然地形的障礙,使宜蘭不再「形勢封閉」,與台灣各地有著更好的聯結。
到底宜蘭的地勢有多「封閉」呢?
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話說約在500萬年前,菲律賓海板塊往西北碰撞到歐亞大陸板塊,現今的台灣島才從海底浮出水面,最早的碰撞點約在今日的南澳附近,因此從南澳往花蓮一帶,有台灣最古老的岩層。
蘭陽平原在當時可能還是一個高峻的山地或是山地間的一個小凹陷,西邊是雪山山脈,南邊為中央山脈,蘭陽溪自兩山之間流出,隨著沖繩海槽往西南的延伸張裂,凹陷處持續擴大,蘭陽溪不斷從山裡搬運砂石下來,經過數十萬年甚至上百萬年,終於誕生出一個縱深超過1000公尺、面積超過300平方公里的蘭陽平原三角洲。
地處台灣東北部的宜蘭縣,面積約 2,143平方公里。縣境東西最寬63公里,南北最長74公里,略呈三角形。北、西、南三面為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只有東面向太平洋,兩山之間,蘭陽溪穿流而出,沖積成蘭陽平原。自西往東,地形由高而低,層層下降,分別是山地、河谷區、山麓沖積平原區、低濕帶、沼澤區、沙丘帶及海岸帶。








蘭陽平原的母河蘭陽溪及許多小河流共同沖積造成的聯合沖積平原,形狀近似等邊三角形,三個頂點為頭城、三星和蘇澳,各邊長度約30公里,面積約320平方公里。頭城到三星一線的西北側是雪山山脈,在地形上是斷崖和平原的交界地區。三星到蘇澳一線以南是中央山脈,因為有許多小溪自山谷流出,所以山麓線呈凹凸不平。頭城到蘇澳一線為海岸線,大致略為向內陸凹入。蘭陽溪即在此海岸的壯圍鄉東港和五結鄉清水之間注入太平洋;水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的蘭陽平原是宜蘭人主要的生活空間。
蘭陽溪上游坡陡流急,侵蝕力強,攜沙量大,一出山麓谷線,因坡度驟減,河流渲洩不及,沙礫四處淤積,形成沖積扇地形,由於河川切割地面不深、加上多礫石堆擋,故扇面平原河道多成網流形態分布,每遇豪雨洪患,河水氾濫、漫溢平野,河道擺移不定、經常發生改變,水系纏繞不清、搶水與襲奪現象頻仍,此均為洪涵平原的堆積特徵。
蘭陽溪到了中下游,流速趨緩,泥沙開始沈澱,經過長久時間的堆積作用,漸漸形成近似等邊三角形的蘭陽平原,地勢平坦寬闊,城鎮林立,人口集中,交通方便,是宜蘭縣的精華區。



蘭陽平原的母河







龜蛇把海口的海岸






宜蘭的形勢有「龜蛇把海口」,「龜」指東面的太平洋中有龜山島,「蛇」指北起石城里的大澳,南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綿長約101公里的海岸。這一條平滑而略凹入之弧形曲線的地形約分三大段:頭城鎮石城里的大澳至外澳里的北港口,山地直接瀕海所形成的岩石海岸,海岸線曲折,多半島、峽角和灣澳。岩岸地區的海岸範圍較窄,且高低起伏變化較大,岸外海水較深,屬於礁溪斷層海岸。



 


龜蛇把海口的海岸龜蛇把海口的海岸2







海蝕平臺






海浪日夜不停地淘刷海崖,久而久之,海崖逐漸崩退,形成和海平面近乎同高度的平坦岩石,這種地形就稱之為海蝕平台。
頭城大里附近海蝕平台尤為廣闊,其走向與區域性岩層走向接近平行,而且恰與東北季風方向相同,因此波浪侵蝕的力量不如基隆、鼻頭角到三貂角之間的海岸劇烈。而緩斜的岩層面上常有相交的節理。



 


海蝕平臺海蝕平臺2







沖積海岸






從頭城鎮外澳里的北港口至蘇澳鎮北方澳,是蘭陽沖積海岸,海岸景觀較為單調,除了河川的淤沙沖積,強烈東北季風更是深深影響著它的形成,例如蘭陽溪出海口的「砂嘴」因為波浪和海流的作用,在外海地區堆積而成的堤狀砂礫沈積,通稱砂洲。整條海岸內側,在受季風吹拂後,也堆積成一道東側陡而西側緩,高約15~20公尺的砂崙,阻絕了平原內的排水,造成竹安、五十二甲、無尾港等多處濕地,每逢大雨颱風,經常造成洪澇。








蘇花斷層海岸






蘇澳鎮北方澳向南延伸至南澳鄉澳花村的和平溪口,是屬於蘇花斷層海岸。全長約44公里。整段海岸由於蘇花斷層逼近海岸的影響,顯得落差極大。斷層山勢逼海,幾乎沒有平地;但仍有幾處河流出海處形成可供村落聚集的河口三角洲,如東澳、南澳、和平等地。
蘇澳港區也是一處極為特別的地理景觀,北方澳和南方澳,南北兩個海岬,將蘇澳港環抱成一處天然良港;南方澳的沙頸岬及陸連島更是一處頗負盛名海岸地形。



 


蘇花斷層海岸蘇花斷層海岸2


 


資料來源:宜蘭縣政府網站



  • 留言者: 10632曾楷翔
  • Email: jeter1063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27 16:14:20
  我覺得,蘭陽平原有這麼多漂亮的地方真是不錯,我們有時候也可以多多到蘭陽平原參觀,欣賞.





  • 留言者: 琬馨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1-27 12:43:08
好美喔~~~~~!!!原來台灣有那麼美麗的景色!真得很不可思議~~美得令人難以置信!!台灣:))真的是個物種豐富的美麗寶島~~最美麗的福爾摩沙
J106  08呂琬馨






  • 留言者: 剴哥
  • Email: hach50714@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07 19:34:07

雖然在國際間 台灣是有些遜色


但是在景色 是絕對贏的'


能生在這麼美麗的環境中生長 真幸運







  • 留言者: Ray
  • Email: lsst30219@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06 19:28:09

哇~


這些照片都好美


真令人嘆為觀止


真希望能夠到那些地方看看!


J10929       彭唯雅







  • 留言者: 芋頭
  • Email: nicola.12339@kimo.com
  • 網址:
  • 日期: 2011-11-05 14:57:50

哇!海岸地形有夠豐富的!好漂亮喔!我有去過上面圖片的某些地方,但是不是這麼大的面積,真的好漂亮喔!不過現在有的海洋都被污染了,沒有天藍色的美景,真是可惜呀!!!







  • 留言者: 大小姐
  • Email: a17456@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1-02 08:45:53

感謝美好分享


祝幸福快樂







  • 留言者: 杜妍^^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30 20:52:37

哇~~第一&二張照片好壯觀阿~~


沒想到台灣俯瞰下去是這麼的美麗


真是讓我見識到了呢!!!


 


J08 14號 杜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