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大作戰 泰國力保首都







抗洪大作戰 泰國力保首都


 

2011-10-16 07:45:13 中央社曼谷2011年10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








 泰國地圖
 

泰國今天全力防堵洪水逼近曼谷,救難人員鞏固外圍的臨時防洪牆,堆起更多沙包,以防堵半世紀來最嚴重水患威脅地勢低漥的首都,不過漲潮可能妨礙保護1200萬曼谷居民的努力。

自7月以來水患肆虐泰國逾1/3地區,77個省份中的25省氾濫成災,導致至少297人喪命,損失金額更已高達約30億美元。許多村莊與工業園區淹成湖泊,近80萬戶住宅遭摧毀或破壞,數以萬計民眾被迫擠在疏散中心。400萬英畝(162萬公頃)農田遭淹沒,約是香港面積的16倍。

根據泰國商務部預估,泰國這次水患將損失700萬噸稻米,但對稻米出口衝擊有限,預估今年可以出口稻米1100萬噸。外界擔憂這次水患將造成物價上漲,尤其是米價,進而造成區域性通貨膨脹問題。泰國商務部坦承泰國米價已經上漲,但還未漲到影響訂單的地步,海外對泰國稻米需求仍高。

洪水重創曼谷北部的阿育他耶省(Ayutthaya)、巴太省(Pathum Thani)與那空沙旺省(Nakhon Sawan)。住宅、街道與工業園區全都無法倖免,部分原因為政府選擇採取極端防洪措施,以保全曼谷。

泰國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信心喊話,表示政府於曼谷外圍3處區域築起堤防後,足以抵禦洪水來襲。政府正加強鞏固最後防線,包括運河沿線的4公里長防洪牆,以及巴太省的水閘門。

她說:「我們將保護重要區域以及工業園區等經濟重心,還有所有省份的核心地帶、首都曼谷、蘇凡納布(Suvarnabhumi)國際機場以及疏散中心。」

盈拉並提到,中國、日本與美國等國家已對泰國提供金錢或後勤援助。

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布勞恩歐勒(Walter Braunohler)在聲明中表示,美方已派出1架C-130軍用運輸機,運載10位陸戰隊隊員與1000個沙包,準備展開人道救援。

不過儘管官方不斷信心喊話,居民仍囤積瓶裝水、泡麵、白米與罐裝食品,將部分大超市貨架上的物品搶購一空。許多人已將愛車停到地勢較高的車庫,或者在商店或住家門前堆起沙包。

曼谷為泰國經濟中樞,占經濟產值的41%,而嚴重淹水的泰國中部地區所占比重則為8%。

泰國國防部長育他薩(Yutthasak Sasiprapa)告訴路透社,節節高升的洪水今天溢出阿育他耶省班帕(Bang Pa)工業區的防洪牆,迫使當局疏散工廠員工。

泰國國防部網站指出,班帕工業區有84家公司,包括日本、台灣與德國公司,以及泰國與日本還有泰國與美國的合資企業。

泰國政府似乎會打贏這場惡水之戰,因為曼谷市中心並未傳來嚴重淹水災情。曼谷市中心與泰國多數熱門觀光景點大致未受波及,築起數公尺高防洪牆的曼谷主要國際機場蘇凡納布機場,運作也一如往常。

泰國皇家灌溉廳(Royal Irrigation Department)一名官員表示:「由於海平面升高,再加上北方惡水明天將流至曼谷,我們預估洪水水位16至18日將升至最高點。」

這位官員指出,今早漲潮時,湄南河(Chao Phraya River)的水位來到高出海平面2.27公尺,比預期來得低。該官員並說:「潮水若不超過2.5公尺,就不會氾濫成災。」(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 留言者: 耿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23 18:15:03

最近幾天晚上看新聞時,都會看到泰國的水患,一天比一天嚴重,首都也開始堆沙包,看了就會感覺到泰國好像快被淹沒了,真可憐!
   我是國107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