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國家疾呼 正視氣候災難

吐瓦魯等島嶼國家疾呼聯合國立即行動,否則它們的國家終有一天會沒入水中。

本屆聯合國大會,巴勒斯坦的問題幾乎佔據所有新聞版面,讓大家忘了世界上還有其他許多更迫切的問題,必須解決,吐瓦魯總理今天在聯大的演說,敲醒了滿腦子都是政治議題的國際領袖。他說,聯合國再不行動,吐瓦魯遲早有一天會因為氣候變遷而滅亡。

吐瓦魯的領土是由九個珊瑚礁島所組成,是太平洋島國中,受氣候變遷威脅最大的國家,它的人口只有一萬兩千,它們擔心氣候暖化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可能吞沒它們的土地,十多年前,它們就已經向澳洲以及紐西蘭提出請求,萬一吐瓦魯無法再居住,希望紐澳可以收留它們的人民。

事實上,因為氣候變遷,面臨生存問題的不只吐瓦魯,印度洋國家(模里西斯)處境也差不多,儘管和半個世紀前相比,模里西斯年降雨量減少了百分之八,但是氣候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水災更頻繁,國際社會如果繼續漠視這個問題,結果將是毀滅性的。【取自中廣新聞網】2011/9/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