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圖顯示氣候變遷跡象








有可能你從未聽過Uunartog Qeqertaq這座島,因為它是全世界最新的島,當北極圈北方約340哩的冰層因地球暖化退去時,此島於2006年出現在格林蘭島的東岸。這座新的島從伊努伊特語(Inuit)翻譯為暖島(Warming Island),9月15日已列入世界地圖集的最新版本中。

Uunartoq Qeqertaq與南蘇丹和其他將近七千個國家和地方一樣,都成為最新版的泰晤士報綜合地圖冊修訂版的一部份,其反映了非洲的政治變遷、中國的行政區域改變、發展中國家的城市、氣候變遷以及改變河流流向、湖泊及海岸線的大型公共建設計畫。

過去幾年來世界上最大的自然變化大部份可在極地區域發現,極地區域是氣候變遷最為極端的地區。格林蘭島的周緣明顯呈現褐色,而隨著拉爾森B和威爾金冰架斷裂崩塌,南極洲變小了。

但是在中亞的鹹海,先前大小已萎縮只剩80年前的25%,由於哈薩克政府將水重新導入鹹海中,現在它已比五年前來的大。而在亞洲的其他地方,隨著西馬拉雅山和中國內陸的淤泥堆積,許多島出現在恆河和長江的河口。

現今格里哈爾瓦河、黃河、科羅拉多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流域,每年夏天的水量正逐漸地減少。在蒙古,Ongyin Gol河為了黃金開採已被重新改道,而科羅拉多河最近大部份的時間都無法流到海洋。「我們漸漸地查覺到在不久的將來有些重要的地理特徵將會永遠消失。格林蘭島再過約三十年就會到達臨界點。」地圖集的編輯,Jethro Lennox表示。【取自環境資訊中心】2011/9/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