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釋迦外銷4千噸 「美農」占1/4


台東釋迦外銷4千噸 「美農」占1/4

客家電視 – 2011年9月30日 下午8:04






徐榮駿 台東卑南】


台東縣出產的釋迦因為品質好的關係,深受國人喜愛,近年來成功的打開國際市場,去年外銷量就有高達4千多公噸,成績相當的亮眼,其中卑南鄉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就占了四分之一的數量,由於長久以來,全是靠著全體班員共同維護品質的理念,才能在國際市場上獨占鰲頭,並在今年還獲選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出產自卑南鄉美農村的大目種釋迦,不但好吃,當地農民還曾種出超過4台斤的果王,而當地出產的鳳梨釋迦,則是外銷農產品的主力,憑藉著好的品質,不但在國際市場打響知名度,也幫助了農民改善經濟狀況。


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員 陳芳家:「可能是地質比較好,才會比較好吃,我們初鹿這一帶的釋迦,都比較好吃,鳳梨種跟大目種,都比較有甜分又好吃,又比較Q,別處的釋迦都比較酸一點。」


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員 張運清:「差在外銷,外銷之後比較好,還沒外銷時一斤3、40元,(外銷之後呢),平均一台斤都在4、50元。」


釋迦是台東主要的特色農產品,在卑南鄉的美農番荔枝產銷班,52公頃的生產面積當中,就有9成是適合外銷的品種鳳梨釋迦,因此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從92年開始進軍國際市場,短短數年內外銷量,已經從最初的2到3公噸,成長到1300多公噸,雖然說是大環境的趨勢,不過產銷班是台東縣最早完成生產履歷的,3個釋迦產銷班之一,在品質方面,做足了萬全的準備,才能順利搭上外銷通路這班車。


美農番荔枝產銷班長 莊政雄:「安全用藥沒有問題了,就是田間管理的部分,這3年鳳梨釋迦可以外銷,只要是品質顧得好,安全部分沒有問題,在銷售的這個區塊是ok的。」


品質與品牌化的經營,讓美農番荔枝產銷班從傳統的耕作方式,走到了時代的前端,31位班員同心協力,為傳統產業打開了新的局面,今年也獲得農委會評選為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也難怪有農民說,這就是經營農業打團體戰的好處。



台東設釋迦大專區 輔導農民

民視 – 2011年10月17日 下午3:19







釋迦是台東最具特色的農產品,而其中鳳梨釋迦風味獨特,口感奇佳而且保存時間較長,特別適合外銷。農委會因此協助台東地區農會,成立釋迦大專區輔導農民,並且建立完善的產銷機制。


果園裡,農民忙著替鳳梨釋迦套袋,避免遭到鳥食及蟲害。這些掛在樹上翠綠的鳳梨釋迦,可是台東農民的生財工具。農委會為此成立釋迦大專區,提升農民的收入以及農產品質,農民對此抱有相當大的期待。


鳳梨釋迦目前是國內第二大宗的外銷農產品,每年有將近5千公噸的出口量,釋迦大專區的建立,不但能夠協助農民打響外銷名號,另一方面也是為了維持鳳梨是家的品質與價格。


台東縣目前至少有5公頃的農地種植釋迦,在釋迦大專區的成立下,預估能替農民增加一成以上的收入。



 




  • 留言者: J106 21 胡孟葵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10-27 19:22:56
釋迦是個很好吃的水果,它的甜份很高,口感奇佳而且保存時間較長,特別適合外銷,因此受到國人的喜愛,連我也是第一次吃它就愛上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