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爆宗教衝突 26死二百傷

埃及九日發生前總統穆巴拉克下台以來最嚴重的暴力衝突事件,一群基督教「科普特教派」(Coptic)信徒在首都開羅聚眾抗議時,與伊斯蘭教民眾和鎮暴部隊彼此攻擊,造成廿六人死亡,逾兩百人受傷,埃及政府緊急宣布十日凌晨兩點至七點進行宵禁,並增派部隊維持秩序。

為了抗議阿斯旺省一所教堂上周遭回教徒拆毀,大批基督徒聚集開羅國營電視台大樓外靜坐示威,不久遭到穿便衣的暴民投擲石塊,雙方開始衝突,當局派來上千名安全部隊和鎮暴車鎮壓。

入夜後,鎮暴車衝進抗議群眾中,約六、七人被撞到空中摔下來,當場血肉模糊。一位伊斯蘭教徒說,他看到有名男子腦袋裂成兩半,還有一個人被壓扁在鎮暴車底下,有些伊斯蘭教徒看到這種場面後,加入基督徒對抗安全部隊。

接著衝突愈演愈烈,一路從電視台蔓延到附近的「解放廣場」,這座廣場今年初是人民起義、推翻獨裁總統的革命聖地,九日晚卻變成人民自相殘殺的現場,數千名基督徒和伊斯蘭教徒互相投擲石塊和汽油彈。

埃及八千萬人口中約一○%為基督徒,多半集中南部省分,罕見宗教衝突,但穆巴拉克下台後,伊斯蘭教徒與基督徒緊張明顯上升,上周就發生兩起教堂遭伊斯蘭教徒攻擊事件。然政府仍堅稱,九日事件非宗教衝突。歐盟譴責暴力衝突。【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1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