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與路易十四 故宮初相見


康熙與路易十四 故宮初相見


中時 更新日期:2011/10/03 05:30 吳垠慧/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三百年前彼此心儀神往、卻沒能相會的康熙大帝與法王路易十四,昨日終於在國立故宮博物院握手相會了!昨日在國立故宮博物院盛大開幕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中法藝術文化的交會」特展,藉著包括故宮在內,以及法國羅浮宮、凡爾賽宮、吉美博物館,和北京故宮、瀋陽博物院等十八家重量級博物館,展出一百八十九組件珍藏文物,訴說一段中法文化交流的世紀美談。



昨日雖然風雨交加,「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開幕晚會依舊湧入上百名國內外貴賓,總統馬英九也賀電祝福,現場除了有來自法國和中國博物館代表,台灣企業界如曹興誠、白鷺鷥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等人均蒞臨現場,一起見證中法兩位君王首次相會的盛況。而台灣京劇大師吳興國和在巴洛克音樂界頗富盛名的法籍演員Jean Francois Novelli也粉墨登場,分別擔綱康熙與路易十四,身穿龍袍與巴洛克風格宮廷華服,現場各清唱一曲後,兩人握手互表友好。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由故宮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協辦,即日起在故宮圖書文獻大樓開展。故宮院長周功鑫表示,這個特展籌辦三年,是故宮慶祝建國一百年的壓軸大展,「兩位君主不曾謀面,卻有許多相似處,透過傳教士對彼此有深層的認識。這個展覽藉由文物展出,介紹一個時代、兩位君主和五位傳教士在交流過程中,激盪出的火花。」



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林聖芬從媒體人的角度,觀察本特展的意義,「三百多年前康熙和路易十四同時並置的時代,他們彼此神交,今日終於在故宮實現歷史性的聚會」,更難得的是展覽匯集了台、中、法博物館以及香港收藏家李景勳等十八個單位珍藏。



展場第一展區就是介紹「康熙大帝與法王路易十四」其人、家庭、事功、收藏與藝術成就等。借自凡爾賽宮暨特里亞農宮博物館藏的《路易十四肖像》油畫,描繪五十歲的路易十四,身著甲冑,手拿指揮棒的英勇形象。與之相對的是北京故宮博物院藏的《康熙戎裝像》,描繪少年康熙戎裝坐像,頭戴金盔、甲冑,腰懸佩刀、身背弓箭,表情肅穆,此為康熙傳世肖像中最年輕的一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